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量”较小 专家来支招看猎户座流星雨落在地球上
2021-10-20 13:37: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南京10月20日电(记者邱冰清、朱筱)10月21日20时左右,由大名鼎鼎的哈雷彗星给地球带来的猎户座流星雨将迎来极大,极大时ZHR为20颗左右,即在理想观测条件下,辐射点位于头顶正上方时,每小时能看到20颗左右流星,“雨量”较小。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表示,今年观测条件较差,届时辐射点还未升起,同时受满月的月光影响,每小时实际能观看到的流星数量会比预报的数字更少。“猎户座流星雨极大期的前后几天会呈现几个高峰期,在此期间公众可以尝试观测。”

猎户座流星雨是每年固定发生的中小型流星雨,活动日期在每年的10月2日至11月7日之间。在流星雨“雨量”较小、观测条件较差的情况下,选择正确的“观测姿势”显得更加重要。

王科超建议,要选择在当夜天气晴朗、灯光影响小、视野开阔四周无遮挡、安全的观测地。“在家里的阳台想要看到流星是有点困难的,城市的灯光、高楼大厦都可能会遮挡住流星。具体说来可以在远离明亮灯光的郊区进行观赏。”

王科超表示,看流星雨不需要借助专业设备,可用肉眼观赏。流星雨有“自己的想法”,可能从天空任意地方出现,需要广阔视野才能捕捉到来自不同方向的流星。如果借助器械观赏,视野较小,比较容易错过它们。因此推荐准备垫子或躺椅,选择最舒服的姿势躺着,让自己的眼睛里都是星辰大海,这样视野开阔,也能舒服地观赏流星雨。

此外,流星会随机出现。如果想要等一张美图惊艳朋友圈,记得要让相机一直处于开机拍摄的状态,并将相机曝光时间设置在5秒钟左右,调整好感光度,重点是要连续拍摄。

标签:流星;观测;流星雨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