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晚一分钟,孩子就有生命危险”!两名小伙跳冰河救人
2021-01-26 10:3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  
1
听新闻

▲张卫驰(左)和蔡志飞在讲述当时救人经过。

“那名15岁的小女孩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很危险了,可以这么说,晚来一分钟都抢救不过来。”1月24日,盐城市阜宁县人民医院的护士长刘小艳这样对记者说。当天上午,阜宁县吴滩街道邹圩村二组的76岁村民邹盛,捧着一面锦旗来到村部,感谢两名外地小伙跳入冰河救了自己孙女的命。

这两名外地小伙是连云港市灌南县人,一名叫蔡志飞,今年27岁;一名叫张卫驰,今年25岁。上月29日,他们不顾天寒地冻,跳入冰河救起有生命危险的落水女孩,并驾私家车连闯4个红灯送到医院抢救。

锦旗赠“英雄”,“两位小伙是我家救命恩人”

“你们是我家的救命恩人呀,我一辈子不会忘记你们。”当老人邹盛看到两名救自己孙女性命的小伙子站在村部门前时,他从电动四轮车上拿下锦旗,送到蔡志飞、张卫驰的手中后,还深深地鞠了一个躬。

▲老人送锦旗给救命恩人。

谈到那天开电动三轮车掉入河中的情景,老人还心有余悸。上月29日,天空下着鹅毛大雪,室外气温零下12摄氏度,路面和河水都已经结冰。18时许,老人骑着电动三轮车去接3个孙女放学。老人的大孙女15岁、二孙女11岁、小孙女4岁,分别在街道的中小学读书。学校离家有2公里的路程,因为儿子、儿媳工作比较忙,都是邹盛老人接送孙女上、放学。当老人开电动三轮车载着3个孩子回家途中,经过名叫“十一中沟”的河北岸时,一阵大风刮过,加之路面结冰比较滑,电动三轮车一头扎到河中间。

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邹盛老人的家就住在“十一中沟”的北岸,离出事地点有600米的距离。“十一中沟”宽5米左右,深约4米,因为去年刚疏浚的原因,两岸河岸比较陡峭。“掉下河后,我立即打开车门,让大孙女快点往外跳,我把两个小的往外推。”就在邹盛老人和孩子们爬出电动三轮车后,电动三轮车快速沉到河水中(注:此辆电动三轮车已报废,老人现骑的电动四轮车为新购)。天寒地冻,孩子们穿着厚厚的衣服漂在水面上,老人爬上电动三轮车的车顶,大声地喊“救命”……

上前帮一把,“冰河救人精神可嘉”

“蔡志飞和张卫驰是我村去年10月份招商引资来的老板,他们在邹圩村承包了300亩水面,搞高效大棚对虾养殖,总投资800万元左右。他们跳河救人的精神,是我们村民值得学习的。”吴滩街道邹圩村党总支书记邹俊告诉记者。两位小伙子承包的水面,在“十一中沟”向北1公里处,他们租住的房子,紧挨着“十一中沟”的南岸。

邹盛老人的呼救声,惊动了周边的三四个村民,他们听到呼救声跑到北岸(事发地点的北岸有零星住户,南岸是农田)。村民找来绳子和树棍将两个小孩和老人拉上岸后,看到孩子冻得浑身发紫,忙着给孩子脱去潮湿的衣服,裹上棉被。就在大家慌慌张张地施救时,老人发现大孙女已经漂到河的南边且不再挣扎。见景,老人的心直往下沉,天气太冷,如果不及时把孩子救上岸,孩子就危险了。从河中游到南岸去施救,但因河岸陡峭和水面已经结了薄冰,加上身上衣服太厚,那是不可能的事。离事发地点的1000米处有座小桥,但孩子已经落水十几分钟了,再绕小桥跑过去,还要耽搁更长的时间,孩子危在旦夕。

“当天,我们准备从租住的房子出来,去街道食堂吃晚饭,走到河边就听到有人喊‘救命’。”蔡志飞和张卫驰看到西边800米处,有位老人站在北岸拼命地叫喊着,就急忙沿着南岸向事发地点跑去。“一到事发地点,我就看到一辆电动三轮车沉在水中,只看到车顶,一名孩子漂在靠近南岸的水面。那时我也没有多想,直接下河抓住孩子往岸上拉。”张卫驰说河岸太陡了,蔡志飞就站在岸上使劲地将他往上拉。将孩子拉上岸,他们发现孩子已经不能说话了。张卫驰迅速地抱着孩子来到租住房,蔡志飞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但凑巧的是,那天120救护车都外出,暂时没有救护车前来。

“晚来一分钟,孩子就有生命危险”

时间就是生命,不能再等了。蔡志飞将停在不远处的私家车开到租住房门前,让张卫驰抱着孩子坐在车后座。此时,孩子的妈妈听到消息后也来到现场,一起上车赶往县城医院。

上冻路滑,加上乡村路窄,蔡志飞拼命地握着有些不听使唤的方向盘。为了给孩子赢得抢救的时间,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他连续闯了4个红灯,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孩子送到阜宁人民医院。经过医护人员的抢救,孩子在重症病房待了近20天才转危为安。“那天孩子很危险,已经没有生命迹象了,晚来一分钟,孩子也许抢救不过来了。”提到当天抢救孩子的事,阜宁县人民医院护士长刘小艳这样说。

“那天将孩子送到医院,看到孩子急救结束送到重症病房后,我们才离开。”蔡志飞说张卫驰下水救人时,衣服都没有脱,浑身湿透了,救人的时候因为精神高度紧张,他还没有什么感觉,但到了医院后他感到刺骨的冷。“是我让他坐在打开暖气的车内,又跑到服装店给他买了一套保暖内衣。”

1月20日,老人的大孙女出院了。邹盛老人听媳妇讲,两名小伙子因为抢救孙女在去县城的途中闯了红灯,他就拿着孩子的出院证明来到当地派出所。阜宁县公安局吴滩派出所所长郑志听了老人反映的情况后,上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按照程序将蔡志飞的4个红灯撤销。“两位外地客商在我们辖区‘见义勇为’,我们不但要按照规定撤销红灯,还要为他们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褒奖他们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郑志说。

“我找这两个孩子好几趟了,想当面送他们一面锦旗,也想对他们的救命之恩表示酬谢。”当听说邹盛老人要酬谢自己时,蔡志飞、张卫驰看见老人就离得远远的跑开了。当天说好只是送锦旗,两个人才答应来村部见面。“我家多了两个亲人,以后我的家就是你们的家。”邹盛老伴、今年71岁的顾一梅拉着蔡志飞、张卫驰的手说道。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