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史记心头 责任扛肩上——无锡市锡山区住建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
2021-06-27 2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学党史,强安全,促发展。无锡市锡山区住建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引导教育全体党员在学、思、悟、行上走在前列,坚持把学党史与推动工作、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相结合,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增长才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为确保安全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以党史学习为引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思想防线。全局上下认真学习党史,汲取前辈先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砥砺奋进的坚定信念和责任担当。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牢固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改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党员冲锋在前,展示担当。

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为落脚点,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该局各安全生产职能部门铆足干劲实施“三年大灶”工作,按照2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主线,推动2个专项领域(城市建设、城市运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2个专项领域共检查单位、场所1751家次,排查各类隐患827条、已整改779条,停产整顿18家,约谈警示5次,行政处罚13起,共罚款35.4万元。其中,基本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累计排查农房50252户。 积极推进建筑施工安全信息化监管全覆盖,全区建筑工地现场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率已达100%,政府投资的规模以上工地项目90%实现智慧工地。对工地的监督检查已全部实现无纸化办公。监督记录、整改单发放等均实现了网上办理,信息化执法率达到了100%。全区100%建设项目落实完成“筑锡码”注册。

以安全专项整治为重点,不断凸显安全生产监管效能。今年以来,区住建局联合第三方专家机构,先后开展了全区建筑工地起重设施设备安全专项整治,抽查起重设施设备29台(塔式起重机21台,施工升降机8台),对存在问题较为明显的6个项目进行通报批评,对问题突出、情况严重的6个项目进行立案行政处罚。开展了全区建筑工地高处作业安全专项检查,对情况较好、检查表内容基本符合的2个项目进行通报表扬,对存在问题较为明显的2个项目进行通报批评,对问题突出、情况严重的2个项目立案行政处罚。开展了瓶装液化气餐饮单位安全专项检查。检查组抽查了使用瓶装液化气餐饮单位共40家,待第三方机构出具检查报告,督促各板块落实整改。

以事故为教训,迅速开展燃气安全集中整治。深刻吸取重大燃气爆炸事故教训,立即开展燃气安全集中检查。2021年6月15日住建局印发了《锡山区燃气安全集中检查实施方案》,及时要求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全面排查城镇燃气设施安全隐患,全面排查用户使用燃气安全隐患,深入开展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加强用户燃气安全使用知识的宣传普及,提升燃气安全使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区住建局严查本辖区内的燃气场站,针对锡山区2个门站、3家液化气储配站、1家LNG企业进行检查并形成书面报告责令企业经营企业进行整改,另有18项一般隐患正在进行整改。落实建筑工地生活区燃气安全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50人次,检查建筑工地20个,排查问题隐患10条,已整改5条,其余5条正在整改中。各板块共出动744人次、排查餐饮企业1109家,共发现隐患56条,整改42条,12条正在进行整改。

以安全宣传为抓手,积极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5.12”全国防震减灾日,区住建局在锡山八佰伴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纪念品300份,宣传燃气安全常识、消防安全知识、防震减灾知识。制定《区住建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于6月11日举行了区住建局“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深入建筑工地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安全生产学习宣讲活动,开展工地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督促企业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推动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全覆盖,目前,完成大型机械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全覆盖,已完成大型机械知识专项培训210人次。

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无锡市锡山区住建局全体干部职工学党史见行动,做好生产安全守护者,通过学习教育和安全生产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全员安全意识普遍增强,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文化建设力度加大,提升了安全管理队伍整体素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标签: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