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厚桥:发展“三农”的指南针,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2021-12-30 1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紫凌  
1
听新闻

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无锡市锡山区厚桥街道嵩山村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三农”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助农为民,启航乡村振兴征程

嵩山耕地面积较广,能够得到有效利用、粮食连年获得丰收,离不开一批有经验、有技术的种植户,他们积极参加全市、全区、街道、村委等组织的农技交流会议,观摩学习先进种植技术,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积极交流,乐于分享,推动着整个嵩山村农业的快速发展。除了种植业,嵩山村的北小桥还有一条著名的糕团一条街,那里的村民们做了三十多年的糕团麦饼,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用新鲜的食材,就为了做乡亲们放心的团子。在政府和媒体的共同助力下,这糕团一条街逐渐走进了千家万户的视野,在本地举办的马拉松、梨花节等一系列活动上颇受欢迎,许多外地游客称其为“散落在民间的美味”。嵩山村的村民们通过他们的善良淳朴、勤劳智慧,为乡村振兴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北小桥糕团店

二、引入农业系统,扎实为农为民服务

嵩山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提升现代农业设施装备水平,提升农业创新力、竞争力,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在国家和政府的支持下,实现了高标准农田的建设。450亩左右的高标准农田即将投入使用,设施完善、农电配套、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同时,完成了1800亩左右的土地集中流转,完成率在99.5%,农田从发包、运作、监管模式都实现了全面变革,土地利用率逐年提高。为了打造高端农业,欧姆龙智慧农业园成功落地嵩山,引入日本优秀智慧农业系统,欧姆龙将独特品种、高效生产的环境控制和卓越的栽培技术结合,生产出更有利于人体健康的作物,让农业生产变得更简单、更科学,周边乃至全国农业现代化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欧姆龙智慧农业园

三、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文明宜居乡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事关广大农民的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进行了集中整治,对村庄内的公厕进行了改造,完善了基础性设施,消除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委派专人不定期进行巡查。村委工作人员与村民们一同学习村规民约,党员干部都从自身做起,带领村民们树新风、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乱贴等不文明行为。定期组织学生、村民参观附近的江抗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如今村内道路整洁、环境优美、邻里和睦、乡风文明,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