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鹅湖:扎实开展“开门一件事”,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1-12-30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燃气入户、环境整治、发展产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眼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开门一件事”活动,以“一件事”撬动“干大事”,真正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颜值再提升,乡村振兴绘蓝图

鹅湖村通过提炼“红色元素”,以“党建课堂”为核心,打造包含“一堂、二亭、三廊、四桥、五景”的红色教育文化长廊,围绕理论学习、实践参观、互动交流,实施党员学习精品课程“一日游”项目,推动打造党员教育精品阵地。同时,结合南青荡景观带综合提升、特色田园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推动发展休闲农业、休闲渔业等乡村旅游项目,全面提升环湖旅游线路景观示范带整体效果和品质,实现“红色资源+自然景观”“1+1>2”的效果。

圩厍村以“红色”文化带动“绿色”产业,通过实施“农村党建+人居环境整治+田园乡村建设+生态保护湿地”的“1+3”创新发展模式,科学有序提升村容村貌。重点完成了5个自然村138户农房风貌提升,新建3个休闲广场,建设5条河道生态驳岸共计3000余米,铺设生态休闲步道2.6公里,打造特色“白米荡”农副品牌,催生培育新动能、新业态,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全面提高村民幸福指数。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甘露社区围绕党建助推社区高效能治理目标,以“党建+乡贤”为突破点,成立“红色乡贤议事厅”,构建“一会三团”载体,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红色乡贤广泛参与、居民协同共治的运行机制,通过红色乡贤联动,实施“后西自然村休闲广场”工程,通过清淤整治,新砌石驳岸,增设护栏,新建800平方米休闲广场,提升了周边居民幸福指数。

人民路社区通过建立党员联户“1+10+N”制度,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作用,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将花园新村群众反映迫切的“天然气入户”问题列为“开门一件事”项目后,社区为让居民“少跑路、不跑冤枉路”,多次邀请华润燃气相关负责人和居民代表召开用气座谈会,并在社区集中办理开户手续,经过4个月的有序施工,天然气管道正式“走入”花园新村82户居民家中。

百姓生活美,基础设施率先行

松芝村紧扣“建管并重”,突出共治共享,聚力构建“镇村干部+党员+网格员+乡贤+企业”多方协作机制。针对10余条村级河道淤积日趋严重,水环境质量下降明显等问题,村“两委”班子会同河道治理专家完善整治方案,通过疏导污水、清理淤泥、水泵增氧及种植生态净水植物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村庄河道水清岸绿,困扰周边群众多年的水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群联村坚持党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探索形成“党建+网格”的基层治理新思路。群众通过“有事找网格”机制,反映东浜片区与谢埭桥片区主干道存在路面破损、设施破旧、出行困难等问题,村委经过实地考察和研究评估,推动实施该区域主干道沥青摊铺项目,完成2条道路拓宽平整,共计1100余米,方便了群众出行,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

2022年,鹅湖镇各村(社区)将进一步巩固“两委”换届成果,激发班子干事创业激情、展现班子饱满精神风貌,秉持“上任即开考、上马即奔跑”的理念,锚定“争第一、创唯一”的目标,全力以赴为鹅湖建设“江南滨水魅力小镇”赋能加码。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