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无锡锡北:数字赋能,普惠于民
2021-12-30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艺玲  
1
听新闻

“只需要在一个窗口提交一份材料,领一张证,真的很方便!”近日,个体工商户经营者王先生来到锡北镇行政审批局窗口领取了他的餐饮行业综合许可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锡北镇行政审批局牢牢把握目标要求,将党史学习与打造政务服务“最美窗口”相结合,协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审批事项“一业一证”改革,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证准营”模式,将餐饮、超市、医疗、旅馆、健身、教育培训、出版物、人力资源、娱乐和驾校等10多个行业所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成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围绕“数字化转型”工作目标,不断完善“一业一证”审批流程,拓展“一业一证”目录清单,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效率,方便了办事群众。

多张证书,一窗受理

开一家餐馆,需要办理哪些手续?食品经营许可证、烟草专卖零售证、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审批......可能需要经过三五道手续,才能开门营业。现在,不需要这么麻烦了。以王先生的面馆为例,原本需要先去市监窗口办理营业执照,之后再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店面门头装修还需去城管窗口办理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审批手续,程序繁琐,时间跨度长。现在只需在镇行政审批局的“一业一证”专窗,填写一张电子申请表,即可领取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轻装”营业。

一网通办,内部流转

在锡北镇行政审批局“一业一证”专窗,经过学习培训的“全科”业务员能够对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做出全方位指导,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告知”;材料受理后,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将原本企业多部门奔波的时间成本与人力成本“转嫁”到政府内部,通过各部门的相互协调,将办件过程中的各种冲突进行内部消化,以此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

数字赋能,“码”上监管

每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上都有一个二维码,只要扫一扫,市场主体基本信息以及相关行业所需的各种许可证一目了然。对此,王先生表示“过去遇到执法检查,有的证书办的时间久了也不记得放在哪儿了,丢失了还需要重新补办,现在只需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获得所有许可信息”。对于监管部门来说,“码”上监管模式不用像过去那样一张张核对,也极大地方便了执法人员。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