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脉颂中华 | 年味·他用55年的时光,守护堆花糕团里的吉祥
2020-01-16 10:07: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李鸣 吕正昕 何刘  
1
听新闻

  年年有余、招财进宝、富贵牡丹、鸳鸯成双、麒麟送子 …… 在老常州人的记忆里,过年、祝寿、祭祖、新房上梁等大事儿都少不了堆花糕团,既吉祥又有好寓意。今年 68 岁的华焕仁,是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堆花糕团项目传承人,用了大半辈子来守护这份吉祥。

  常州人难忘的儿时记忆

  在常州,过年除了贴春联、放鞭炮,还要有堆花糕团,才算有了年味儿。年年有余、双龙戏珠 ……" 这个在以前每户人家都要做的。" 堆花糕团成了常州人难以忘记的儿时记忆。

  " 这是老传统。" 在常州人的眼里,凡是家中有大事、有喜事,总是少不了喜庆的堆花糕团。过寿的老人,大多点名要订华焕仁的堆花糕团。

  清晨四五点,华焕仁穿过大街小巷,去磨米粉," 两个人做一担,都要一天的时间。"

  几十斤的米粉,倒入刚烧开的热水," 要使劲揉,功夫一点都不能差,差了做出来的东西不好。" 米粉与面粉的配比、团子的软硬程度,全靠华焕仁的一双手来感知," 机器代替也可以的,但我总觉着没有自己手上揉出来的好。"

  和好的团子里裹上各色颜料,上锅蒸熟。刚从蒸笼里拿出来的团子,烫的不得了," 得趁热把颜色揉均匀,冷了以后颜色出不来 "。起初,华焕仁的手常常被烫出水泡,但现在都不觉得烫了,他说自己的手老了。

  母亲留下的铝饭盒,成了传家宝

  13 岁,华焕仁就开始跟母亲学习制作堆花糕团。" 我母亲是有名的巧手,她是跟我外婆学的,有的东西她看一眼,就能捣鼓出来。" 那时,华焕仁坐在一旁,闲着没事儿,就帮母亲捏一捏,没曾想越来越感兴趣,一做就是 55 年。

  母亲留下的工具盒——一个铝饭盒成了传家宝,一把小镊子就用了五十多年。梳子、牙签、木片刀、小铁棍、吸管 …… 就连旧电器上拆下来的小零件,都成了华焕仁巧手堆花的工具。

  软塌塌的米粉团,在华焕仁手中幻化成精致的花鸟鱼虫,再堆到糕团底座上。追求完美的华焕仁,会一直调整细节," 做一个人物,至少要一个多小时。"

  招财进宝、福禄寿喜、八仙过海、鸳鸯成双 …… 堆花糕团的传统样式与花纹,是必须要做的。为了吸引年轻人,华焕仁还融入了当下流行的东西,比如新近流行的动画形象。

  女儿女婿接班,不能丢了老传统

  因为挣不了钱,周围好多人都放弃了,华焕仁还是坚持了下来。每当听到有人感叹 " 好几十年没看见这个了 ",华焕仁就愈发觉得责任重大,这是不能丢掉的传统。

  快过年了,搬新家、结婚、祝寿的人多了,华焕仁的订单也跟着多了起来。也有不少人买堆花糕团当摆饰," 玻璃盒子里一罩,放在办公桌上,就更好看了。"

  只不过华焕仁的搭档,先是从母亲换成了妻子,现在又换成了女儿、女婿。" 我要把我这个手艺传给他们,让他们一代一代传下去。" 华焕仁大半辈子都在跟堆花糕团打交道,最不舍得丢掉这门手艺,他说这是常州有标志性的一种地方文化。

  又烫又粘手的米粉团,女儿女婿还吃不消,手粘在上面,拉都拉不下来。所以,华焕仁到中小学去教学,都是用轻泥," 作品比较容易成型,小朋友也学得挺开心。"

  有人担心这是否会失去堆花糕团的特色,但华焕仁说:" 这也是一种传承,可以让更多的人接触到堆花糕团,知道这项非遗。"

标签:花糕;花糕团;常州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