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刮起“低碳风” 绿色发展成各行共识
2020-11-08 15:39: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如果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能够引领中国的消费、制造趋势,那么今年进博会上处处凸显的“低碳”、“循环”、“可持续”理念,则让人看到了美丽中国的光明前景。绿色发展成为不少企业创新的重要一环,也为绿色经济带来新动力。

汽车馆是进博会上最具人气展馆之一。与传统车展不同,虽然车企与零部件供应商以及科技公司也都展出了最新产品,但相比车辆本身,它们更突出车企对未来出行理念的展示。无论是氢燃料在汽车领域的应用,还是3D打印轮胎,以及其他公司展示出来的轻量化和智能化技术,其背后都围绕着一个鲜明主题——可持续发展。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营销公关部加羊卓玛介绍说,“我们车的特别之处是它是氢燃料的电池车,动力来源是氢气,没有任何的碳排放,没有任何的尾气,所以丰田认为氢燃料电池车是终极的环保车。”

三菱综合材料展台上打出了“引领循环利用”的口号,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主要是瞄准了新能源汽车发展不断加快,锂电池回收再利用将迎来巨大市场:“三菱综合材料在贵金属的提炼方面比较拿手,就这个技术运用到锂电回收的部分,中国已经有在谈合作,很多新能源汽车已经到淘汰的阶段了,电池的回收和再利用也是一个比较大的课题。”

日常生活中对塑料的过度使用,不仅会给环境带来白色污染的压力,也会造成大量不必要的碳排放。在跨国巨头埃克森美孚展位上最显眼的位置,重点展示了各种塑料再生方案,其中有一个技术,是通过添加剂来提升回收后塑料的韧性和手感。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经与外卖平台达成合作,将奶茶杯制成手机壳,这一技术可以说为面临沉重环保压力的外卖行业找到了一条“绿色通道”:“如果直接破碎、造粒的话,它毕竟是用过的塑料,韧性会降低,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就加入了我们的产品威达美高性能聚合物,让你的韧性提升。”

爱普生在本届进博会上展示了全世界第一台可以用非常环保的方式,将废纸现场加工成信纸的机器,在日本,这台机器最近一两个月刚刚投入使用,而在中国是第一次亮相。据介绍,这台机器工作时,先将用过的打印纸进行粉碎,提取有用的纤维,并把沾有墨水、颜料的部分去除,然后机器会在这些纤维中拌入特别的高分子功能粉末,经过挤压成型,立即可以产生一张重生的纸,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孙玥说:“它和传统造纸技术最大的差别就是在造纸过程中,完全不需要木材和水资源,5秒钟就能生成一张再生纸。举例而言,以一个月用量十万张A4纸的企业来说,大概使用一年时间可以节约7500吨水、84棵树。”

吃穿之间,也有了更多力求从源头减碳的消费品。“人造肉”进一步走红,连续三届参加进博会的零售巨头麦德龙,这次展出了一系列植物基食品,包括含有植物肉的披萨、汉堡等。宜家宣布将在国内引入“植物肉丸”;运动品牌亚瑟士展示了回收的运动服再加工成新运动夹克的案例等。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前方报道组 编辑/国正)

标签:回收;中国;塑料
责任编辑:李旸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