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常州:勇争一流再出发 擦亮“五大明星城”
2020-06-23 10: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走在前列,积极探索,需要路径创新和思维变革。16日,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常州正争分夺秒、开足马力,坚定不移抓项目,矢志不渝抓创新,持之以恒抓环境,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科技创新、社会创新、思路创新提升城市能级,擦亮“工业智造、科教创新、文旅休闲、宜居美丽、和谐幸福”五大明星城市名片。

聚力“六保六稳”,创新思路夺取双胜利。

记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常州在决胜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齐家滨:精准抓防控常态化,精进促发展高质量。常州实现了确诊患者“全治愈、零重症、零死亡”目标,相关做法得到省医疗救治组肯定并向全省推广。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先后出台并积极落实“惠企20条”“稳增长26条”“支农12条”等政策措施,主要经济指标趋稳向好。1-5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2亿元,增速列全省第三;税收占比87.1%,占比排全省第四;工业用电量139.1亿千瓦时,总量全省第三;5月末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达62.37万家,同比增长10%。

遇非常之变,施非常之策。常州率先在全省召开旅游发展大会,线上线下发放消费券,以更完善的消费设施、更合理的消费结构、更丰富的服务供给,最大程度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有力助推“六稳”“六保”。市、区两级筹措3亿元资金,出台8项措施,为文旅企业松绑减负;推出3000万元“常州旅游消费券”,清明和“五一”小长假拉动消费超6500万元。“五一”期间,商务部门监测的61家重点商超、综合体、饭店销售额就达4.43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2.4%。据携程网大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常州跻身长三角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旅游复苏指数列全国第三。

干则一流、出则精品,全力建设“五大明星城”

记者:落实“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工作要求,是省委对常州的期望和信任,常州是如何谋划和落实的?

齐家滨:从创下11个全国第一的实业之父盛宣怀、近代实业家刘国钧,到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领导人“常州三杰”,常州人骨子里有着勇争一流的基因。“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不仅仅是瞿秋白的红色初心,也是常州人“事事当争第一流、耻为天下第二手”的精气神。我们紧紧围绕省委对常州提出的“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要求,大力弘扬常州精神,坚持“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工作标准,抓项目、抓创新、抓环境,强力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勇探“无人区”,勇攀“制高点”。

工业智造明星城。工业是常州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我们聚焦厚植制造优势,在产业链上抓住行业龙头,在价值链上抓住高端环节,在供应链上抓住平台经济,真正做到“懂得、舍得、等得”。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提升,制定出台《工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三年行动计划》,加速壮大高端装备、绿色精品钢2个两千亿级,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电力装备5个千亿级,轨道交通、生物医药及新型医疗器械、新型纺织服装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常州地标级产业航母。200多家隐形冠军企业让“常州制造”成为高质量、高品质的代名词,资本市场频频响起常州企业上市钟声。

科教创新明星城。反思“创新之问”,深谋“创新之策”,编制完成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科教城“六个新高地”行动计划,放大“创新之核”辐射带动作用,办好中以创新园,加快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以色列江苏创新中心、中以国际创新村等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建设,促进中瑞、中欧、苏澳等园区加快发展。

文旅休闲明星城。常州籍语言学家赵元任为刘半农所作《教我如何不想她》谱曲,这位青果巷走出的语言学家将对家乡思念寄托其中。常州,如何让人不想她?就是要打造出核心IP,让游客非来不可、不来遗憾。要坚持“大旅游”理念,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做活历史文化资源,做靓山水林田湖资源,做火“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老六样和“商、学、养、闲、情、奇”等旅游新六样,着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加快建设近悦远来的文旅休闲明星城,打响“教我如何不想她”城市名片。

宜居美丽明星城。在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统筹新城老城建设、加快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下功夫。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苏锡常一体化发展窗口期,构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高水平规划建设高铁新城,打造城市新中心、中轴新支点、产业新高地、智慧生态城。复兴老城厢,建设一座留给未来的城市。

和谐幸福明星城。小康不小康,不仅要看高楼大厦撑起的天际线,更要看万家灯火拼成的地平线。对照“八个更”要求,在保障基本民生上,筑牢坚实底线,办好民生实事。严格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以最大的决心、最坚决的态度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列排年内关停企业35家,确保长江大保护呈现新亮点。在提升治理水平上,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用互联网思维育新机,抢占新基建新赛道

记者:常州实体经济基础较好,同时也面临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紧迫任务。您认为常州如何才能抓住新基建风口,实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齐家滨:面对激烈竞争、未知挑战,唯有推进理念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全方位创新耦合。思路理念的创新是最先一步的创新。万物互联的大背景下,万物皆可“+”。互联网思维涵盖了平台、流量、生态、模式、共享、融合等多个层面,最迫切的就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用户至上、模式创新、利益共享、融合发展的互联网思维去思考问题、组织要素、集聚资源,激发城市创新求变。

对常州来讲,要用“互联网+”来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抢占新基建赛道。新基建既有“旧基建”拉动增长的传统属性,又具有助推创新、赋能实体经济的驱动作用。新基建的价值不仅在“建”,更在“用”,以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孕育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是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动力。常州在新基建方面基础良好,形成了优势明显的交通、能源、信息“三张网”,拥有天合光能、中车戚研所、国家(常州)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中心等一批骨干龙头企业。下一步要抢抓国家推动新基建的风口,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加强新基建项目招引建设,突出制造装备数字化换代、生产车间智能化升级、工厂企业网络化发展,建好工业和能源互联网,着力提升两化融合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赋能提效。

聚焦“八个更”,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

记者:对照高水平全面小康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常州还存在哪些突出短板?打算怎么补?

齐家滨:把群众关心的“身边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精耕细作每一件民生实事,努力打造规划有高度、建设有厚度、管理有力度、城市显温度的幸福明星城。

在这里,我分享两个小故事,一个是向“大板房”开刀的故事。利用周末,我走访了一些建设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大板房”问题特别值得关注。这种住房主要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涉及8个小区共计87栋3619户,总建筑面积近22万平方米。市委迅速成立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专班,由分管市领导牵头,按照“专班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组织实施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解决“大板房”老大难。

还有一个是小道板的故事。小道板折射出城市管理“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现状。由于大量城市管理权限集中于市级,而直面问题的区、街道则无法第一时间处置,出现了“泾渭分明”的情况。市委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下放部分市级建设管理权限的方案》,将相关权限全部下放到位。中心城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接得住、运行顺、服务好”的要求,尽快做好事权承接,打造标杆,见到成效;市级部门放权让利、转变职能、理顺关系、提高效率,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绣出城市品质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评论:用互联网思维激活城市发展变量

从竞争位次看,常州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从自身发展看,常州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阶段;从时代要求看,常州面对着省委提出的“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的最新命题。

如何走在前列?常州的答案是“勇争一流、耻为第二”,敢于向最高峰攀登,勇于向排头兵追赶,在别人没走过的路上收获别样风景。

如何摆脱路径依赖?常州的答案是让这座实业之城的工业基因与互联网思维双向融合,实现“网络为体,创新为用”。

勇争一流,需要升级新载体。丰厚的文脉传承、实体基础、工商积蕴,都是城市精神的载体。在“比”中增动力、在“学”中强本领、在“赶”中争一流,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实现更好的“超”。敢与强的比,敢向高的攀,敢跟快的赛,打造更多的“第一”“唯一”城市爆款产品。

勇争一流,需要锚准新定位。“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江苏中轴、长三角重要支点……常州正面临国家战略叠加的机遇。跳出常州看常州,在沪宁线上“左右逢源”,在长三角几何中心“四通八达”,常州恰是串联苏南、浙北、皖南区域联动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新增长极。但是,区位优势不会自动转化成发展优势,必须要靠拼,要靠思路创新、方法创新。

勇争一流,需要寻找新变量。在互联网时代,平台就是生态圈,谁的平台做得大,谁就占得先机。城市即平台,园区即平台,人即平台。互联网思维的指向是进阶迭代的创新能力,以用户思维服务企业,以平台思维打造生态,以扁平思维连接群众,以流量思维聚合影响,真正融互联网力量于产业发展、城市治理中。

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变量,也是最大的增量。增强互联网思维,提高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只有思维的“支点”靠前,才能让支点变杠杆,换道超车。

创新无边界,发展无定势。互联网思维的答案不在网上,而在火热的干事创业一线。唯有潜心在一线干事创业,才能书写勇争一流的时代答卷。

记者 顾雷鸣 王晓映 蔡炜 唐颖 万小珍 张宇熠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