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江苏:坚持源头治理 沿江水质持续向好
2020-09-25 14:03: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直排是沿江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江苏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水污染治理的“牛鼻子”,努力不让一滴污水进入长江。

青龙河是南通市海门区的一条入江支流。如今,河水清澈、绿草如茵,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散步的首选场所。可在一年前,这条通江河还因沿岸生活污水、工业和养殖废水直排等问题被国家点名批评。

南通市海门区镇西村村民张万红说:“以前这里是又脏又臭又杂乱,旧厂房多,河水里面都是垃圾、脏东西。”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为了解决这一突出环境问题,海门区成立专门的指挥部,详细制定整治计划。一方面全面摸清沿岸130个排口,分类实施截污纳管。另一方面,关闭18家"散乱污"企业,开展码头污染专项治理。在疏通河道、拆迁复绿的基础上,当地还健全水质自动监测站,实现河道长效管理。目前,青龙河已摘掉黑臭河的"帽子",总体水质保持在Ⅳ类标准。

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姜勇说:“我们将维护好守护好这片责任田,确保我们入江河流的整治效果常态、长效,为我们长江大保护作出应有的努力。”

江苏各地以环境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快沿江绿色发展转型步伐。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龙江北闸大量偷排化工废水问题曝光后,当地投入约25.63亿元,加大园区环境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在重构排水体系的同时,配备了在线监测设备。常州还举一反三,签约关停沿江一公里范围内的低质低效化工企业,转型打造生态岸线、生活岸线、生产岸线"功能叠加"的沿江特色示范段。

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姜浩说:“到明年,我们将全面完成沿江一公里范围的生态廊道建设,还给老百姓‘一江春水两岸葱绿’的美好景象。”

围绕改善长江水环境,江苏划定“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区域。通过建立国省考断面"断面长制"、启动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开展生态安全缓冲区和绿岛建设,推动长江生态功能逐步修复、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综合业务处副处长陈晓曦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减污扩容、强化源头管控,拉长补齐治理能力短板,还母亲河水清岸绿。展现‘水韵江苏’之美,‘新鱼米之乡’之美。”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陈超 李泽灏 周雷 南通中心站 常州中心站 地方台/南通台 编辑/刘琳)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