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江苏,您能享受哪些养老服务?“老有颐养”提升全面小康幸福成色
2020-10-26 12:20: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登高望远时,佳节又重阳。10月23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给常州市钟楼区老人王文琴回信。他在信中说:“老年人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老龄事业。我们将更加注重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挖掘老龄人口对社会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发挥老年人言传身教的作用,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和高品质生活需求。”娄勤俭在信中还衷心祝愿全省老年朋友们节日快乐、健康长寿、幸福安康!

江苏是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截至2019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834.16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3.34%,较全国高5.24个百分点,几乎每四个户籍人口中就有一名老年人。

养老事关千家万户,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改革“实招”“硬招”,让老人们拥有稳稳的幸福。城乡老人能享受哪些养老服务,交汇点记者专门作了一次全面梳理。

政策更具“含金量”

“十三五”以来,省政府制定并实施《江苏省“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和《江苏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先后出台8项政策文件,涉及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发展老年人照顾服务、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等多个领域。

2019年底,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6个方面22条“含金量”十足的举措,打通发展堵点、痛点,破除发展障碍,推动全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今年,省民政厅联合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教育厅等10家部门,共同印发《江苏省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明确全省老年人可以享受的基本养老服务事项内容和标准依据。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还印发《江苏省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及农村养老服务双提升工作方案》,部署为期3年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专项提升工程。

“十三五”期间,省民政厅会同相关部门出台20多项具体措施,形成符合江苏养老服务发展实际的政策性框架。省级层面还建立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民政等33个部门职责分工,统筹推进全省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服务供给更优化

为缓解养老床位“一床难求”现象,江苏持续优化养老基本公共服务结构。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养老床位数69.9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到38.1张,较“十二五”末分别增加11.9万张、2.9张。共建成护理型养老床位26.69万张,占养老机构床位数的61.1%。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从无到有,覆盖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扬州、泰州等7个设区市。

全省21.04万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应养尽养,特困供养平均标准达到每人每年19358元和12421元;31.3万老年人纳入低保,低保平均标准达到每人每月725元,保障标准位居全国前列。江苏每月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十三五”期间尊老金支出达46.4亿元。“十三五”以来,累计发放护理补贴补贴28.8亿元。

为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江苏建设农村特困供养机构958家,其中695家具备区域性养老中心功能。每个县(市)均建成一所特困失能老年人集中托养机构。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还实施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巡防和关爱服务制度,全面推进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

社区居家更便捷

在社区居家养老是大多数老年人的选择。江苏在国家和省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中,要求新建小区按每百户20-30平方米配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用房;已建成住宅区按每百户15-20平方米的标准调剂解决。目前,1.82万家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89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374家社区助餐点遍布全省。

同时,通过发展“智慧养老”模式,全省建有虚拟养老院111家,全天候为老年人服务,“15分钟养老服务圈”基本形成,仅去年就为229万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急、助浴等上门服务。

适老化改造聚焦老年人居家生活痛点,也是今年省政府的十项民生实事之一。江苏率先部署,到2020年底,各地将为3万户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

“时间银行”“喘息服务”“夜间照护床位”……江苏各地不断回应群众关切,因地制宜推出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

南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向居家重度失能老人免费提供15天的“全托”服务,让长期照料老人的家属得以“喘息”。苏州针对高龄、独居等群体创新推出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南通200多家养老机构把专业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在社区建设长者驿家,使老人就近获得机构照料。

机构养老更安心

自2017年起,江苏省民政厅牵头,在全省范围全面开展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通过4年专项整治,养老机构重大安全隐患全部“清零”。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暴发后,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牢牢守住养老机构疫情“零感染”的防线。

今年以来,全省民政部门下大力气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难题,联合多部门,推进养老等社会福利机构安全专项整治。9月底,全省911家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全部解决。

此外,江苏还出台养老服务市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大对养老服务事中事后监管力度。

市场更有活力

养老服务既是大民生,也是大产业。江苏正在推动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全面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实行备案管理制度,并将备案作为享受规划、土地、财政等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

江苏率先实现内外资等不同投资主体同等待遇。省民政厅还打造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平台,成功举办九届江苏国际“老博会”,成为养老服务合作开放的一张“亮丽名片”。

各级政府不断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十三五”期间,省财政安排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42亿元,带动市县财政超过8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500亿元以上,并将养老服务纳入省级政府购买服务目录。

同时,江苏还统一公办、民办养老机构的建设补贴标准和扶持政策,推动连锁化、品牌化养老服务企业发展。目前全省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床位数达到47.88万张,占比68.5%。全省还认定了18个省级养老服务业综合发展基地和23个省级养老服务创新示范企业,使用奖补专项资金予以支持。

高质量养老服务离不开高素质人才队伍。全省共培训养老护理员12万人次,养老机构负责人全部进行轮训。全省共有8所院校开设老年管理与服务等专业,年培养毕业生超过2000人。

让老年人拥有幸福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江苏养老服务正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彰显出江苏全面小康的幸福成色。

交汇点记者 唐悦 通讯员 唐凡

图片来自于受访者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