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提供高质量供给 下好双循环“先手棋”
2020-12-08 12:46: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江苏的新任务。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制造大省江苏立足新发展格局这个大坐标,发挥产业综合优势,努力在提供高质量供给上为全国发展探路,加快推动形成国内大循环。

11月24日,被誉为工程机械行业“亚洲第一商展”的2020上海宝马展拉开大幕。在本次展会上,江苏的徐工集团带来了最新款超大吨位电传动轮式装载机。这款新产品打破了国际公司的长期垄断,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准,一举拿下了众多国内工程机械用户新单。

徐工客户、江苏中尊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峰说:“这次采购的金额在10个亿,这些设备主要用于国家级的顶尖工程项目上。”

徐工集团加快融入双循环新格局,但高端液压元件一直是一个提升产品质量的卡脖子难题。恰逢徐州大力推进质量提升工程,加快培育装备智能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主导产业,企业借此机遇上马液压技术改造提升项目。当地政府部门在设备调试、安全检测、环保验收等方面一对一帮扶,使项目实现边改造、边生产,及时抓住了出货窗口期。今年上半年,徐工集团国内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6%,产品销售增长了27.3%,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说:“以国内大循环为主,我们国内有超大规模的市场需求。有需求就有制造,这给中国所有企业一个平等机会,这个新发展格局就是要以技术创新、质量第一的理念和部署,来走出我们以前没有走过的道路。”

扩大内需是开拓国内大循环的关键,而面对越来越开放的市场,产品质量则成为重点。作为制造大省,江苏狠抓质量建设、提供高质量供给:在全国率先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首席质量官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决策,具有企业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目前已有近两万人获得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基本实现了重点企业全覆盖;参照国际惯例,通过官方认证的形式,推出了一批品质高端、市场公认的“江苏精品”品牌群体,为江苏制造造势推广......“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质量促进模式,正为江苏企业抢抓经济双循环发展新机遇提供有力的保障。

新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戈亚琴说:“我们首席质量官也是融入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间,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创新、技改创新、生产创新稳步提升产品质量,保障生产产品的品质安全,持续满足客户和市场的需求,这样我们企业才能够有一个长期的持续的生命力。”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处长蒋晶说:“要发挥质量在“双循环”中的支撑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提炼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推广。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升级和管理创新,推动提升产业整体质量水平,形成江苏质量提升的新模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张正、何其灼、何斐 徐州台、武进台报道)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