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进博会里的“小确幸”
2021-11-11 09:38: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连日来报道了第四届进博会的各种精彩后,最后一篇报道,记者想聊一聊进博会里的“小确幸”。

“四叶草”内有多家咖啡馆。逛累了,访累了,记者会随意走进一家,点上一杯拿铁,在咖啡的香气中舒展一下紧张的神经。咖啡馆的老板说,用的是埃塞俄比亚咖啡豆,“这种豆子以前在中国市场没有什么知名度,参加了进博会,‘埃塞酋长’注册了自己的品牌,一下子就火了。”

“小确幸”里隐藏着大产业。事实上,进博会堪称是全球咖啡品牌的竞技场。据称,第一届进博会就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带来了咖啡产品。四年来,这些品牌被更多中国消费者所熟知,以各种形式成为城市街头的一杯好咖啡。

消费者排队打卡博西家电展台的咖啡区

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消费品展区,与咖啡相关的品牌、产品可不少。为了品尝一杯地道的咖啡,消费者愿意一家一家排队打卡。“我们是印尼的咖啡生产商,产品销往全球90多个国家。2012年进入中国市场,最早进来的是可比可咖啡,目前在国内各大商超都有卖。” 可比可咖啡市场经理阙婷婷说,“疫情之后,整个咖啡市场发展快速,尤其是速溶咖啡。其实,整个咖啡市场的七八成是以三合一速溶咖啡为主,现在年轻人喜欢的冻干咖啡、挂耳咖啡、液体咖啡等,这些都是未来的一个趋势。这次我们推出了一个新品种可比可火山咖啡,希望能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印尼的不同岛屿、不同风味的火山咖啡。在进博会第二天,展台上的咖啡就卖掉了七八成。”

来自印尼的参展商带来了火山咖啡

有趣的是,新加坡麦隆咖啡其实是从中国走出去的。黑色金属质感的展台、整齐排放的咖啡豆罐子,一下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2013年,我们在中国开始做咖啡豆贸易,但那个时候大家对亚州的咖啡豆包括中国的咖啡豆是不认识的。为了把中国的咖啡产品推向国际市场,我们在新加坡成立了麦隆咖啡品牌,也算是第一个走到国际市场的中国咖啡品牌。”麦隆咖啡负责人周瑞杰告诉记者,“因为走出去,一方面,中国的咖啡豆例如云南的咖啡豆,慢慢被国际市场上面认可。另一方面,我们有机会更深入接触到了国际上更多的优质咖啡资源,让我们可以把国外的好东西带到中国市场上来。这次进博会,我们带来了大概九个国家不同产区的咖啡豆。”

新加坡麦隆咖啡带来不同产区的咖啡豆

作为业内领先的咖啡机设备制造商,今年是万事达(杭州)咖啡机有限公司连续第四年参展进博会。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种智能自助咖啡售卖机,一键式操作,可以在30秒到60秒左右就能做出一杯不同口味的咖啡。据介绍,这款咖啡售卖机已在学校、医院、写字楼以及地铁等公共场所投放几千台。万事达咖啡机公司副总经理单喆说,“近年来,伴随5G、VR/AR等新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与应用,万事达咖啡机迅速捕捉到智能消费风口,对智能产品进行布局。在今年进博会上,我们将努力呈现更加智能、便捷、品质、科技的现磨咖啡消费体验,展示我国咖啡机工业在智能智造与数字化应用领域的新成绩。”

智能自助咖啡售卖机让买咖啡更便捷

在意大利德龙的展位前,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杯咖啡的出炉过程,“以往的咖啡机需要人工调节咖啡豆的研磨程度,这款新机器只需直接输入豆子信息,便可自动识别所需温度、研磨度等。第一届我们把国外最先进的产品引入中国,第二届做到了国内外同步首发上市,第三届发布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定制的产品。”德龙集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宗延平表示,在今年进博会上发布的则是搭载了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个性化制作咖啡机。

印度尼西亚的Kapal API火船咖啡

众多采购商包括江苏的采购商捕捉到了这个商机。江苏农爱田科技有限公司第四次参加进博会,今年第一次采购咖啡,出手豪气,与印度尼西亚的Kapal API火船咖啡达成咖啡进口合作意向,合同金额约800万美元。董事长付保华说,自己平时倒不怎么喝咖啡,身边的年轻人大多喜欢喝,就想这应会是一门好生意。据称,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咖啡市场将达1万亿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茜茜 宋晓华文/摄

标签:咖啡;打卡;展台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