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安:益童行动 携爱同行
2022-10-21 16: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新安花苑第三社区持续推进网格治理下的“儿童友好”服务体系,以多途径、多维度助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创新打造个性化心理支持网络。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服务,创建实效型儿童友好社区,为品质生活赋能。

空间友好——多点布局,打造儿童友好“梦想家”。以“家门口”为圆心、网格为文明活动单元,建立420余平米室外儿童主题乐园、悄悄话信箱、学校社工站等阵地,打造网格内的“儿童友好”生活圈。首创线上青少年远程教育平台,运用参观、实践、游戏等多种载体,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传承、青少年心理素质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辅导教育,在寓教于乐中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服务友好——多措并举,激活儿童友好“能量源”。链接社会资源,着眼青少年需求特点,搭建“五老Ÿ银龄护苗导师团”“一米高度”工作室、“蒲艺社联”校外辅导站,同时整合“一路‘童’行”社区儿童基金会、爱心帮扶企业等资源,探索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社工平台——家庭——学校——社会力量”五位一体的社会网络联动机制。立足“儿童权利视角”,不定期开展“模拟法庭”、以案说法、“小小陪审员”等学法实践活动,以法护苗护航儿童健康成长。

机制友好——多维融通,构建儿童友好“生态圈”。联动社区及机构专业服务力量,招募专业心理咨询师作为专业志愿力量,建立“1X3”个性化心理支持网络(即:1名困境儿童选配1名社工、1名心理咨询师和1名模拟家长)。对辖区内困境儿童进行摸底排查、分类建档、动态跟踪,切实掌握困境儿童的实时状态。根据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需求,精准提供政策宣讲、情绪疏导、资源链接等专业服务。定期开展家风家训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构建和谐亲子关系,打造自上而下立体式未成年人保护模式。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