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邻里公益集市,“红马甲”准时出摊
2023-03-03 16:20: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理发、磨刀、修鞋、血压测量、口腔护理……3月1日,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尤辉雷锋科技服务站邻里公益集市在常州市西直街社区准时出摊。“红马甲”们自带折叠桌椅,在空地上支摊,为居民提供免费服务。

“你就是当年那个修电脑的‘雷锋’吧?”人群中,70岁的卢建国一眼认出了尤辉。尤辉个头不高,圆圆的眼睛,常年穿着红马甲奔走穿梭于集市,皮肤晒得黝黑。“卢大爷来理发啦,顺便唠唠嗑!”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聊起来。

尤辉大学毕业后发现,老年人面对电脑和智能手机常常束手无策,便发挥计算机专业特长,带领伙伴们一起成立“雷锋科技服务站”,不拿一分钱、不吃一顿饭、不收一次礼,为社区老人义务修电脑,将自己的手机号码设为“雷锋热线”,“最忙的时候每天要跑七八个地方,接100多个电话。”

“现在我们还办起了智能手机培训班,公益服务一年接一年。”尤辉打开手机,团队开发的“益起来”APP线上招募志愿者,引导和帮助社区居民使用智能手机,了解“政务服务APP”“微信小程序”。通过春秋两季培训班,每年精准服务社区居民近2000人次。

上午9点半,理发队伍排成长龙。理发师老童年过七旬,49岁老来得子,但儿子因一场意外患上孤独症,不愿与外界交流。5年前,老童带着儿子一起加入志愿者服务站,老童义务为居民磨刀,慢慢学会了理发,小童则帮老人修电脑,父子俩从被帮扶到帮助他人,“看到人家开心,我也有干劲儿!”老童手持剪刀行云流水,一刻钟工夫,卢大爷的寸头理好了。

尤辉深知,做公益,仅靠“一滴水”力量微薄。2016年以来,他推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新兴青年社区公益行系列活动”,联合阳光爱心协会、贝托社会服务社、金海缘社会服务等14家社会组织,共同创建社区服务品牌——邻里公益集市,以便民服务、非遗体验、文明实践、法律援助、健康科普等为服务内容,为居民、职工、青少年提供130余场公益活动,足迹遍布常州各个角落。如今,尤辉雷锋科技服务站活跃着各类志愿者3000多名,服务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

学雷锋先进典型简介>>>

尤辉,现为共青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常委、常州市尤辉雷锋科技服务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先后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三创三先”之星、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以及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记者 万小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