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践行司法为民 护航高质量发展 江苏法院13次“亮相”最高法工作报告
2023-03-08 06: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 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大会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其中13处提到江苏法院。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读报告】 审理“金粳818”水稻、“丹霞红”梨树等案件1585件,激励育种创新。

【看江苏】 金地公司为水稻新品种“金粳818”的独占实施被许可人。亲耕田公司未经许可,在微信群内发布“农业产业链信息匹配”寻找潜在交易者,收取会员费后提供种子交易信息,与买家商定交易价格、数量、交货时间后安排送货。金地公司诉请判令亲耕田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300万元。法院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判决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金地公司300万元。该案入选“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

【读报告】 “建工系”、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青海盐湖股份等一批有价值有前景的企业通过破产重整获得新生。

【看江苏】 南京建工集团系江苏建筑行业知名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因经营不善出现债务纠纷。2021年9月,南京建工集团向南京中院申请破产。该案确认债务总额1347亿余元,涉及债权人3200余户,系江苏迄今审结的债务规模最大的破产案件。1245.9万元职工债权以及6.2亿元税款债权全额优先清偿,82个在建工程项目均复工复产,46个新增中标项目有序推进,保留了上下游5万余个就业岗位。

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

【读报告】 增设南京海事法院。

【看江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唯一新设的海事法院——南京海事法院,紧紧围绕“努力打造全国一流乃至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海事法院”奋斗目标,锚定专业化、国际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先后出台服务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保障RCEP高质量实施等多份司法文件,全面对接国际海事法律规则,深入实施精品审判战略,创新构建具有海事特色的多元解纷机制,为中外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海事司法服务,为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去年受理案件跃升至全国海事法院第4位,连续两年有案例入选全国海事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读报告】 设立10个国际商事法庭。

【看江苏】 2020年11月,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苏州国际商事法庭挂牌成立,系全国首个地方法院国际商事法庭。作为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专门审判机构,集中管辖苏州市范围内有关涉外商事案件。正式挂牌后,苏州国际商事法庭紧密结合“一带一路”建设、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苏州自贸片区发展要求,深入实施涉外商事审判精品战略,为中外当事人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司法服务,为中外经营主体提供及时、有效的司法救济。2022年、2023年又相继批准设立无锡、南京国际商事法庭。

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读报告】 审理可视门铃侵害邻里隐私、扫码点餐侵犯个人信息、社交软件私自收集用户信息等案件。

【看江苏】 姚某在其家入户门口安装具有红外夜视、人脸身份识别、自动拍摄短视频推送客户端等功能的可视门铃,监控及摄录范围覆盖邻居潘某住宅的门口位置,潘某进出房屋等信息均可被可视门铃记录。潘某认为可视门铃侵犯其隐私,要求姚某拆除被拒,遂诉至法院。无锡梁溪法院经审理认为,公民在住宅内的活动不受窥视是隐私权保护的应有之义,姚某安装可视门铃,构成对潘某隐私权的侵犯,判决姚某拆除可视门铃,并删除与潘某有关的所有影像资料。姚某上诉后,无锡中院维持原判。

【读报告】 保护丧偶妻子辅助生育权益,作出“人伦和情理胜诉”的温情判决。

【看江苏】 2017年5月,小琴和丈夫至医院要求实施人工助孕,医院对其分别实施取卵术和取精术,成功培育出4个胚胎。由于取卵术后过度刺激,小琴胸腹腔积液,当即入院治疗。小琴夫妇要求医院采用低温保存技术保存胚胎,并与医院签署了《胚胎冷冻、解冻及移植知情同意书》。然而不幸突然发生,2019年7月,小琴的丈夫在车祸中意外死亡。小琴在其父亲和公婆的支持下决定去医院继续实施胚胎移植手术,但遭到医院拒绝。无锡梁溪法院审理认为,小琴丈夫生前一直为实施胚胎移植术积极准备,继续实施胚胎移植术不仅是对生者的慰藉,符合公众普遍认同的传统观念和人之常情,同时也不违反法律规定,遂判令被告继续为原告实施胚胎移植手术。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