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快充电技术迭代,推动电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10 06: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樊玉立 宗祺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如何加快推动国产电动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全国政协委员,南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冷俊,今年两会带来关于“加快新一代电动汽车充电技术的应用”的提案。

冷俊调研发现,不少高速公路服务区在节假日存在电动汽车充电难、充电慢问题。“因为现行的2015版国标理论极限充电功率仅约250kW,与车主们对快速补能的需求存在较大差距,也难以满足未来重型交通需求。”

“国内电动汽车行业两条技术路线并存,也制约了产业有序发展。”冷俊介绍,新一代充电技术,目前有2015国标升级版与ChaoJi两条技术路线。其中,前者由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牵头制定,是在2015国标的技术上进行改进升级;后者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牵头,是在考虑兼容性的前提下所做的全新设计。“目前,两条技术路线的国家标准均未正式发布,充电技术发展方向不明确,影响了电动汽车、充电桩、服务运营等相关产业发展。”冷俊表示。

冷俊建议,加快明确技术方向,推动充电技术迭代升级。加强汽车行业与能源行业协同,明确电动汽车充电接口技术路线,尽快发布新版充电技术国标。加强充电技术创新,提升充电安全性、互操作性和用户体验。组织开展车网互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工程建设。

冷俊认为,中国标准未来能否被国际主流市场认可,是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引领世界的关键因素之一。为了更好参与国际竞争,建议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加强国际合作,加速推动新一代充电技术成为具有全球兼容性的通用标准,推动中国方案优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落地推广,带动国产电动汽车走向全球。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