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 邢青松:立在百姓中,做共同富裕的托底人
2021-06-30 14:35:00  作者:徐春晖  
1
听新闻

“自己富不算什么,带领大伙儿共同富裕,才是真的富。”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茅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邢青松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18岁,邢青松将青春挥洒战场,奔赴老山前线,并于1985年7月在前线“火线入党”。1992年,邢青松放弃了银行“金饭碗”,回到固城湖旁,全身心投入螃蟹养殖业,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创业头两年,想象中的成功并没出现,亏损100万的现实给了他一个“下马威”。在军队培养出的不服输劲,让他绝不轻言放弃。他精准把握螃蟹高质量标准,不断摸索,得出一条“优质优价”的发展道路。

“只有大家拧成一股绳,我们在市场上才会有话语权。”摸到致富门道后,邢青松于2008年牵头成立了青松水产专业合作社,又于2010年成立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如今,合作联社已形成“产户+经销商+市场”的全要素产业体系,养殖面积超13万亩,覆盖21家成员合作社、3000多螃蟹养殖户,带动10万农民致富。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蟹农们相信我,愿意赊货给我,我才有今天!”邢青松始终不忘百姓滴水之恩,一心践行党员使命,发挥“领头雁”的作用。统一苗种引进、统一技术培训、统一产品收购和统一品牌策划......他带领养殖户走上规范化、集约化、效益最大化的发展道路。

螃蟹养殖市场风险大,稍有不测投入就会打水漂,吃过亏的邢青松更明白其中的艰辛。“顺境时要扛起‘先锋旗’,逆境中更须筑牢‘防洪堤’。”为此,他推出螃蟹保险“全国第一单”。螃蟹市场低迷时,联社以每斤高于市场10%-15%的价格进行收购,社员还能享受联社的二次分红等福利,确保将养殖市场风险降到最低。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而2、3月又恰是螃蟹育苗关键期。“人误塘一时,塘误人一年。”防控疫情和降低蟹农风险都要兼顾。那段时间,每到蟹苗集中供货的前一晚,邢青松就睡不踏实,总是一早六点不到就前往合作联社,准备蟹苗分类。他逐个走访养殖户基地,询问塘口前期管理情况。“这个时候,养殖户信心很重要,要让他们心里有底,我就要做这个托底的人!”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邢青松并不满足于螃蟹养殖,还一直考虑如何打造螃蟹养殖产业链,让更多村民口袋鼓起来。“我们通过建设螃蟹博物馆,加强旅游设施建设,准备拓展以螃蟹为主题,湖文化为外延的乡村旅游市场。”未来,他希望通过融合发展,解决更多贫困家庭的生活问题,为他们脱贫致富创造更多机会。

从村委会主任到人大代表,邢青松“共同富”的情怀从未改变。直到今天,他依然与养殖户同吃同住,长驻蟹塘。“共产党员就应该在老百姓当中,遇到困难问题都要看成是‘自己的事’”。

得知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邢青松心情激动,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老兵,最不能忘的是初心和本色,国家现在正在进行乡村振兴战略,我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

标签:
责编:徐春晖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