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247张“蓝天日记图”见证江苏蓝天保卫战
2022-01-17 22:06:00  
1
听新闻

PM2.5年均浓度“八连降”, 首次以省为单位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3247张“蓝天日记图”见证江苏蓝天保卫战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苑青青 强慧娟 郭蓓)“2021年我省环境空气质量显著改善,全省PM2.5年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实现2013年以来‘八连降’,首次以省为单位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1月17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厅一级巡视员陈志鹏公布了2021年江苏环境空气质量成绩单。该厅拍摄的3247张“蓝天日记图”,形象直观地见证了9年来江苏的蓝天保卫战。

2013年蓝天日记图

2020年蓝天日记图

2021年蓝天日记图(到11月21日)

从这3247张蓝天日记图可以看出,灰色的天空越来越少,蓝色的天空越来越多。与2013年相比,2020年黄泥天消失了,灰霾天明显变少。2021年的天空较2020年又有明显改观,“水晶蓝”成为常态。PM2.5浓度的下降,大幅提高了大气能见度,空气越来越清新、透亮。

蓝天日记图由省环境监测中心里的能见度仪拍摄。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部副部长钟声介绍,2013年能见度仪开始拍摄天空照,每30分钟拍摄一张,至今累计拍摄有效照片近7万张。“能见度仪固定方位拍摄天空,直观记录天的颜色,显示空气质量,然后选取每天上午10点拍摄的照片作为蓝天日记图。”

2013年南京大气能见度比对图(每月5日)

2020年南京大气能见度比对图(每月5日)

2021年南京大气能见度比对图(每月5日)

蓝天日记图带来的直观感受得到了监测数据的印证。省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全省PM2.5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达标率为60.3%。2020年,全省PM2.5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81%。2021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上升为82.4%,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天变蓝的背后是江苏蓝天保卫战的持续有效开展。“这与我省突出源头治理,紧盯重点领域,夯实基础能力,不断提高治气水平有关。” 陈志鹏介绍说。按照“应治尽治”原则,江苏推动焦化、石化、水泥、玻璃、工业炉窑、垃圾焚烧等重点设施企业加快超低排放改造或深度治理、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切实降低了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推进“绿屋顶”“绿色车轮”计划,将大气治理延展到餐饮店、加油站等微小单位。我省还坚持精准治气、科学治气、依法治气,出台了包括《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在内的5项治气地方标准,有力保证了大气治理的成效。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未来5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要下降到30微克/立方米左右,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要稳中有升。陈志鹏表示,下一步,江苏将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推进源头治理,推动清洁生产,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标签:
责编:苑青青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