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32个全国土地日,江苏这些土地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受表彰
2022-06-24 23: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涛 王旭雁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24 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召开主题报告会,会上对全省 2021 年度节约集约模范地区进行了表彰,无锡、泰州、宿迁获得 2021 年度 " 江苏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市 " 称号地区。

会上,南京市浦口区、溧水区、无锡市惠山区、滨湖区、新吴区、 宜兴市、沛县、睢宁县、常州市金坛区、钟楼区、天宁区、张家港市、海安市、淮安市清江浦区、东台市、建湖县、盐城市盐都区、泰州市姜堰区、泗阳县、宿迁市宿豫区被评为2021年度““江苏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县(市、 区)”。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州区、滨海县、扬州市江都区、兴化市获2021年度“江苏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步奖”称号。2021 年度 “江苏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资金奖励地区”有6个,分别是:溧阳市、常州市武进区、新北区、扬州市邗江区、靖江市、 泰兴市。

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身为经济大省、农业大省的江苏,呈“一山两水七分田”的自然格局。土地综合整治,是江苏耕地保护、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一个生动缩影。“十三五”时期,全省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耕地保护目标任务。省级共完成土地整治约700万亩,位居全国前列。“十三五”以来,全省共形成新增耕地近100万亩,有效保障了全省耕地占补平衡的落实。

据了解,近年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采取审批权限下放、服务地方 " 一市一策 "、重大项目保障 " 四个一 " 机制等举措,精准高效保障发展需求。去年全省供应土地 57.58 万亩,出让土地 38.05 万亩,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用矿应保尽保,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时期,江苏将强化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位一体”保护。自然资源部门将继续坚决整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对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零容忍”,通过开展省级“日监测”土地卫片执法,构筑起“天上看、地上查、视频探、网上管”的综合立体监管体系,实现对违法线索发现、制止、报告、移送、查处、整改全要素、全过程的实时智能监管。

(记者袁涛 通讯员王旭雁)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