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外专家共话运河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2022-06-28 00: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棹凡 孙秦旺  
1
听新闻

碧水汤汤润南北,千年运河奔涌至今,沿线城市该以怎样的方式接续传承其蕴藏的宝贵遗产,并实现可持续发展?2022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上,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故宫学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外籍专家拉斐尔·泽尔贝托,荷兰布雷达市市长保罗·德普拉,浙江省杭州市副市长丁狄刚,河北省沧州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和春军和WCCO执行副主席、扬州市政协主席陈扬等7位嘉宾围绕运河城市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先后做主旨演讲。

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故宫学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将目光投向了运河城市的遗产保护。他表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并不独属于单个国家或人民,而是由全人类共享。当这样的理念深入人心时,传统的文物保护便自然而然地走向文化遗产保护。

“流淌千年的大运河至今依然生生不息,是源于其始终保有绵长而柔韧的生命链条。”单霁翔说,想要运河源远流长,就要重视大运河活化工作,而这也应当融入如今城市的建设发展,跟上人们生活改善的步伐,和运河沿线经济、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的提升紧紧相扣。

如何从静态的文物保护走向活态的文化遗产保护?单霁翔提出六个方面,一是重视人与自然共同创造出的文化要素,二是共同保护静态遗址和动态的历史街区,三是重视保护当代遗产,四是保护航运河道等在“廊道”上点缀的颗颗明珠,五是要将曾经不受重视的传统民居、老字号等寄托人们生活情趣的乡土建筑保护起来,六是保护运河沿线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单霁翔看来,大运河容纳了数以万计的物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而现在,许多运河城市热切期盼有更多的文化遗产列入大运河遗产点。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可对此进行研究,适时启动大运河遗产点扩容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携《增值自然的城市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和大家探讨运河城市可持续发展路径。

当城市对外部资源产生高度依赖,加上气候变化,城市生态、经济、社会系统将变得愈加脆弱。“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进程与城市息息相关,但城市发展也带来了不得不持续的担忧和问题。要解开这一问题,就需要策划一套与自然和谐共融的解决方案。”潘家华说。

对此,他给出“基于自然”“利用自然”“增值自然”三个层面的解决方案。潘家华解释,城市森林公园、绿地、水面等是基于自然,而利用自然河流的港口、航道则是利用自然。将自然资源增值成为运输、供水功能的人工运河,则是增值自然的解决方案。

“增值自然的解决方案是通过资金、技术、劳动等投入,将自然资源进行形态转换,服务人类经济社会需要。”潘家华解释,例如,分布式光伏将太阳辐射转化为电能供人类使用,技术的进步让资源形态的转化得以市场化运行。“大运河作为增值自然的解决方案,正和我们的需求相对应,在未来,我们可以实行这样一套具有竞争力的,共荣共享,共荣多赢的方案。”潘家华说。

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外籍专家拉斐尔·泽尔贝托就大运河文化国际交流话题作了分享。“大运河连接南北,它将中国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带向未来。”他表示,大运河沿线的船只不仅运载货物,而是将民族团结的精神传递到沿线各地,实现共同繁荣。

面对如今世界上东西方差异,拉斐尔·泽尔贝托认为,世界应该像大运河一样,连接人民,为边界沿线的每个人带来繁荣。

“我们应该把大运河作为国际合作的典范,为国际合作做表率,像中国人民在大运河沿线所做的那样,把各个地方的人民联系起来。”拉斐尔·泽尔贝托说,必须持开放态度,将文化多样性视为一种优势,用交流来化解世界上不同的声音,好实现进一步的共同发展。

荷兰布雷达市市长保罗·德普拉通过视频分享了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布雷达和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和传统历史文化有着密切联系。”保罗·德普拉介绍,“为了保护并可持续地强化布雷达的文化遗产,我们正利用水资源让城市发展更具吸引力,让喜欢临水而居的人们实现愿望。”

布雷达正通过修复旧河道及开发新城区的方式让河流涌动于城市之内。“我们想重新修复出一条‘新马克河’,来改善城市生活品质,而新城区以水为中心,它为人类和动植物提供了一个宜居、有吸引力的环境。”

浙江省杭州市副市长丁狄刚通过介绍大运河遗产保护的杭州模式,向大家分享运河遗产保护及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思路。杭州是三河兼具之段,南端漕运枢纽,千百年来城河相依,是活态传承的典范。不仅如此,杭州名产通达天下,是南北经济动脉,也是多元交融之所,国际交流之窗。

为保护这一璀璨的文化遗产,杭州以一个保护机构、一部地方法规、一项专项规划、一组研究中心、一批精准举措和一张宏伟蓝图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杭州模式”。

“近年来,杭州持续深化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不断整合具有突出意义、重要影响、重大主题的文物文化资源,实施公园化管理运营,形成具有特定开放空间的公共文化载体。”丁狄刚介绍,依托上塘河、中河等十条骨架河道,杭州正构建“一轴两翼串四区、十园多点联多线”的空间格局,实施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水利航运、文旅整合、数字再现等六类重大工程,打造塘栖江南运河名镇核心展示园、拱宸桥运河文化群落核心展示园、上塘古韵寻踪核心展示园和浙东诗路启程核心展示园等十大核心展示园,为打造国家文化公园再续新篇。

河北省沧州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和春军介绍了沧州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我们觉得非遗文化的利用和发展,保护传承是根本。”和春军表示,沧州围绕“四带”建设,对沿线文化遗产和非遗项目进行勘察摸底,建立保护名录,开展标注运河行动。对正泰茶庄、吕宅等重点文保单位进行保护性修缮。建成捷地分洪设施水工遗产展示园、连镇谢家坝水工智慧展示馆,复建南川楼、朗吟楼。开展非遗文化“六进”活动,沧州武术学校、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等众多非遗传承、研学基地应运而生。

此外,沧州还打造了大运河沿线规模最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展示区,力求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激发非遗文化创新活力。和春军表示,站在“古运新生”的时代起点,愿携手创造发展的机遇和美好的未来。

WCCO执行副主席、扬州市政协主席陈扬介绍,近年来,扬州市持续放大“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品牌效应,努力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陈扬表示,扬州将主动扛起“让古运河重生”重大使命,努力在保护优先中推动可持续发展,统筹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名城名镇修复、生态环境治理,始终保持大运河历史的真实性、风貌的完整性和功能的延续性;努力在深度融合中推动可持续发展,持续推进扬州运河风光带和特色小镇建设,以“绣花”功夫做好扬州明清古城保护工作,推进文旅示范区建设,实景呈现“七河归江”的神奇景象,打响“千年运河·水韵扬州”文化旅游品牌;努力在扩大合作中推动可持续发展,全面加强与国际机构的合作,大力推动中外运河城市交流,积极助力运河城市实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千年传奇、当今新生,推窗凭栏眺望大运河,映入眼帘的不仅有过往千年的“历史长河”,更有两岸发生的“沧桑巨变”。让运河成为永远造福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是每一座运河城市的初心和使命。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童棹凡 孙秦旺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