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省一市“携手”,以长三角区域智能建造引领“中国建造”
2023-07-28 17: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宛璐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王宛璐)7月28日,“2023长三角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大会”在宁召开。会上,长三角区域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联盟和相关行业协(学)会发布联合宣言,三省一市达成共识,要以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坚持“四化”融合,推动建筑生产方式的根本转变,加快建筑全产业链的科技协同创新,助力长三角区域智能建造引领“中国建造”。

联合宣言发布

江苏作为建筑业大省,建筑业产业规模连续17年位居全国首位,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会上,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震给出一组亮眼数据:2022年,江苏建筑业实现总产值4.38万亿元,同比增长5.3%,占全国建筑业总产值的13%;建筑业增加值7377.8亿元,占全省GDP比重6%;建筑业仅在省内吸纳农民工就业超过570万人。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特级资质企业95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2023年上半年,江苏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9095.6亿元,同比增长1.4%。

会议现场

数据向好的背后,仍有继续精进的空间,江苏建筑业探索前行步履正劲。“多年来,我省建筑业总量虽然保持全国领先,但建筑业在江苏仍属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生产方式粗放,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工业化信息化程度较低,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行业转型发展需要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据李震介绍,早在2017年,江苏就在全国率先出台《江苏建造2025行动纲要》,构思了以“数字建造、绿色建造、装配式建造、精益建造”为主的建造方式变革路径。2023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江苏省智能建造发展的实施方案(试行)》、《江苏省智能建造专项实施指南》以及《江苏省智能建造试点项目、试点企业、技术服务试点单位评价指标体系》。

中建三局工作人员演示“智能造楼机”模型

新时代背景下,智能建造是建筑产业迈向更高发展层次的必然选择。新江苏记者观察到,不少建筑企业将智能化建筑模型也“搬”到了会议现场。“我们这款‘智能造楼机’,由支撑动力系统、钢平台系统、挂架及防护系统等组合而成,能将建筑效能提升20%以上。”中建三局科创发展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吴吉结合模型进行了演示。新江苏记者看到,一栋建筑体外围由钢结构立柱“包围”,立柱上安装了可升降贝雷架,立柱顶部还配有开合天幕。据吴吉介绍,类似“乐高”的标准化模块整体安装好约需20天时间。“智能造楼机”作业面积大,盖完一层后,整个平台像“乘电梯”一样直接往上升高一层继续施工,建筑效能提升20%以上。据了解,目前“智能造楼机”已在江苏南京、苏州等地投入使用。

李震表示,下一步,江苏住建部门将把发展智能建造作为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持续做好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工作,进一步推动示范引领,培育智能建造领军企业,加强人才培养等。

标签:智能;江苏;宣言
责编:王宛璐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