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反对援乌180亿欧元,这一国就制裁俄罗斯“全国磋商”
2022-12-09 14: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12月9日电 (记者 孟湘君)当地时间12月6日,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捷克财政部长斯坦尤拉宣布了一个“令人遗憾”的消息。那就是,欧盟内部未能就2023年向乌克兰提供180亿欧元一揽子信贷支持,达成一致。

是谁投下了反对票?据外媒消息,只有一个国家——匈牙利。

这个人口不到1000万、面积不到10万平方公里的欧洲小国,为何凭一己之力,做出这样的决定?

欧洲联合援乌,一国否决

欧盟委员会一个月前开始筹划,下一年向乌克兰提供新的一揽子宏观金融信贷支持,金额高达180亿欧元。这一计划在11月底获得欧洲议会批准。

按构想,新的金融援助将包括以优惠条件对乌发放贷款,以支持其重建。贷款期限最长35年,前十年提供宽限期,第一笔支付将于2023年1月开始。

方案需征得欧盟27个成员国一致批准,方能生效。但在这一过程中,与多数欧盟成员国“开绿灯”相反,匈牙利在当地时间12月6日的欧盟财长会上,投下否决票。

匈牙利官员宣布,目前该国“不会参与”欧盟对乌提供的联合贷款计划。不过,该国还是决定在下一财年为乌提供1.87亿欧元援助,只是更希望以双边方式支付。

制裁俄罗斯?全国磋商

不得不说,匈牙利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国家,9月底时,它创造了历史,成为全欧洲第一个就欧盟制裁俄罗斯问题,发起全国磋商的国家。

外媒介绍,自2010年菲德斯-基督教民主人民党联盟首次在匈牙利议会获得多数席位以来,匈政府一直用全国磋商方式,来征求公民意见。

这一次,匈政府就对俄能源制裁、俄游客减少、食品价格上涨等欧盟对俄制裁引发的问题,询问国民意见。截至目前,已有近70万匈民众通过邮寄、在线等方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其实,自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匈牙利政府和领导人的立场就很明确,那就是不支持欧盟对俄发动制裁,并持续主张通过政治和谈解决问题。

这个小国为什么不随大流,而是要和庞大的欧盟“正面刚”?

这个小国,领导人不一般

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个关键人物——匈牙利总理欧尔班。

欧尔班是欧洲政坛最著名的“常青树”之一。2022年,他以绝对优势赢得匈牙利国会选举,开启第五个总理任期,成了欧盟国家任职时间最长的政府首脑,比众所周知当了16年德国总理的“铁娘子”默克尔,还要长。

以创立自由主义学生组织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青民盟)起家的欧尔班,在从政过程中逐渐转型为中右翼,其诸多理念与西方建制派的做法格格不入,但在匈国内拥有超高支持率。

由于匈政府近年来实行“向东看”战略,作为欧盟、北约成员国的匈牙利,也被西方视为“普京最好的欧盟盟友”。与一众欧洲国家不同,特立独行的匈牙利和欧尔班,可以说是让西方头疼的存在。

作为资深政治家,欧尔班见过的大风大浪,不比欧盟曾经的“主心骨”默克尔少。对默克尔处理国际问题的方式,他相当推崇。欧尔班曾认为,如果是默克尔,应该会有办法阻止乌克兰危机发生。

危机来临,欧洲该怎么办?10月下旬,欧尔班提醒,在能源问题上,“我们是矮子,而俄罗斯人是巨人。现在矮子正在制裁巨人。”

他同时警告欧洲,不要以对美国的能源依赖取代对俄依赖,这“不符合欧洲利益”。

他反复强调,欧洲应调整或终止、暂停对俄制裁,这样物价“几天内”就会“至少下降一半”,而当前欧洲对俄制裁“非常危险”,如同“向战争迈出了一步”。

制裁豁免与背负压力

与其他欧洲国家一样,匈牙利不得不与能源危机抗争。据外媒报道,近期即使在欧尔班所在政党执政的该国最富裕城市之一——塞克什白堡,当局也不得不关闭博物馆、图书馆和剧院,以节省高昂的能源开支。

实际上,早在5月欧盟内部磋商禁运俄原油时,欧尔班就批评欧盟委员会未与各成员国进行适当谈判。

作为欧洲中部的内陆国家,匈牙利没办法像其他欧洲国家一样,通过海运进口油气。这个小国约85%天然气和60%石油进口,都来自俄罗斯。

断了来自俄罗斯的能源,就等于断了匈牙利的活路,欧尔班自然一百个不答应。

匈牙利当时提出,要给自己4到5年时间和8亿欧元,才能切断对俄能源依赖。欧盟其后不得不将对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等少数国家的运油禁令延长两年执行,以达成妥协。

但就像欧尔班说的那样,“第九套制裁方案之后还有第十套、第十一套”……欧盟对俄制裁越来越广泛,不光是原油,还延伸到核能及天然气领域,似乎没有尽头。而这一切,都只会给匈牙利“带来凄惨的下场”。

因此,一边是G7国家同意将俄原油限价在每桶 60 美元,一边是匈牙利反对设立“油价天花板”。近期,匈牙利官员透露,该国再次为自己争得豁免,无须执行限价令。

在看似胜利的背后,失去“共鸣”的匈牙利,与欧盟成员国们渐行渐远。匈政府不仅一度反对芬兰、瑞典加入北约,还持续在欧盟通过援乌法案等方面,充当掣肘。

几年前,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就启动《里斯本条约》“第七条”,试图制裁匈牙利,令其失去欧盟成员国资格,但未能成功。2022年9月,欧盟委员会又以该国在司法独立、打击腐败等方面未满足欧盟标准为由,拟将对该国数百亿欧援助资金削减7成。而这些钱,相当于匈牙利2022年预计GDP的9%。

不过,面对更复杂的外部世界,匈牙利始终是欧洲的一份子。12月5日,欧尔班声援法国总统马克龙关于欧美关系“不同步”的观点。

“马克龙总统是对的,大西洋两岸为乌克兰危机付出的代价并不相同”,欧尔班在推特上写道:“如果我们希望欧洲工业存活下来,应当快速解决欧洲能源危机。是时候重新考虑(对俄)制裁了。”

标签:
责编:陈康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