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档案馆助力推进长三角档案事业一体化发展
2021-05-20 21: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长三角地区档案消毒灭菌杀虫状况普查及优化方案研究》课题研讨、调研活动在上海市举行。来自国家档案局科研所、浙江省档案馆、上海市档案馆、江苏省档案馆、安徽省档案馆等各单位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围绕档案消毒灭菌杀虫的技术方法、应用成效和适用范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取得了系统性的学术成果。

活动期间,各地的与会专家们走访调研了上海市档案馆和上海市普陀区档案馆,学习了档案保管保护特别是档案消毒灭菌杀虫工作的开展情况。专家学者们还实地考察了上海临港新片区的档案科技企业——上海民桥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深入探讨了档案消毒技术手段的应用。


专家学者们参观调研

长三角地区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等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也伴生着丰富的历史遗存和厚重的档案资源。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长三角地区档案馆保存的红色档案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关系到这些珍贵红色档案的安全保管问题也成为上海、江苏等长三角地区档案馆高度关注的重大研究课题。

长三角地区的气侯特征多样又独特,高温和潮湿成为长三角地区各级各类档案馆长期面临的问题,档案保管保护所涉及的消毒、灭菌、杀虫工作是一项长期又细致的工作,直接关系到实物档案载体的安全,是档案保护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活动期间,与会专家从实际出发,基于调研数据和理性探索,为长三角地区档案消毒灭菌杀虫技术升级研究指出了明确方向,同时也为未来工作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标签:
责编:丁小玲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