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出更!龙湾这支队伍,全是女生!
2022-11-17 15:49:00  来源:浙江在线-龙湾新闻网  
1
听新闻

龙湾区正在打造最严交通管控区域试点样板,温州公安交警三大队以试点样板为契机,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推动成立女子执勤队,不仅打造了交通管理新形象,也部分解决了警力不足的实际困难。

“昨晚我们在设卡检查时,总共处罚78起违法,当事人却一改往日的抵触情绪,出奇地配合。”

“昨晚是我们女内勤配合开展上路执勤,是她们发挥了作用!”

这是今年三月的一个早上,温州公安交警三大队三中队娄树泽中队长与同事的一次对话,从此他萌发了组建一支女子执勤队的想法。

温州公安交警三大队三中队辖区有龙湾区永中、永兴、海滨三个街道及空港新区,是龙湾区府所在地,面积120余平方公里,道路总里程194多公里,但民警及路面辅警合计仅39人,一线警力不足,影响了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

为了推动柔性执法、解决警力不足以及提升交通安全宣传实效,温州公安交警三大队三中队女子执勤队于今年四月正式成立。队伍由10名内勤女辅警组成,平均身高162cm,平均年龄27周岁,队员们在做好内勤工作的同时,根据勤务安排协助社区交警做好交通安全宣传、高峰点执勤、协助路面纠违和夜查酒驾等工作。

战训结合,打造巾帼形象

成立之初,温州公安交警三大队三中队便制定了队列基础、交通指挥、执勤安全和规范用语的培训计划,至今已开展培训11场。平日柔弱的女子,到了训练场便个个精神百倍、英姿飒爽,“立正、稍息、向后转”,在教官的训练下,队员们的动作规范且干脆利落。

平日里,女子执勤队在常设的2个岗点——龙康路永宁西路路口和龙祥路升平路路口落实早晚高峰执勤工作,特别在龙湾区府周边的龙祥路升平路路口这一高峰堵点开展执勤、排堵保畅任务时,“警花”们有力规范的交通指挥手势受到行经市民的欢迎和点赞,成为城市车流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成立以来,女子执勤队协助民警现场纠违6400余起,发动4200人参与交通安全知识答题,组织培训交通志愿者800余人,协助民警进行道路施工现场勘查审批项目87个。

深入宣传,提升安全意识

今年秋季,为做好交通安全宣讲“开学第一课”,女子执勤队面向辖区学校推出预约机制,48所学校纷纷接龙响应。今年以来,女子执勤队已走访大大小小的学校68所,开展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近120场,覆盖学生和家长2万余人。

女子执勤队员们穿着整齐的执勤服,走进学校,通过“三结合”:“一老一少”相结合,发动学校组织学生的爷爷奶奶进校共同接受安全教育;“普通话+温州话”相结合,利用动画片与“温州鼓词”来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一大一小”相结合,让全体学生与家长直观、清晰地了解到各类交通安全知识。

同时,针对老年人群体交通事故居高不下的现状,女子执勤队员们深入老人常聚地,拉家常式地使用本地方言(永强话)亲切地向老年人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拉近与老年群体的沟通距离,围绕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常见违法行为进行宣讲,使安全知识简洁而深入人心,今年以来,已走访村社45个,涉及辖区10所老人房。

柔性执法,收获市民点赞

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期间,女子执勤队创新录制“永强话+普通话”的云喇叭播报内容,此举后来在全区推广。同时,中队在龙祥路永宁西路路口推出柔性执法喊话,通过远程喊话的形式对交通违法者进行劝导,累计对约5000名违法者进行喊话劝导。

国庆节当晚,女子执勤队参与夜查酒驾行动,为原本单一的男性工作队带来了鲜活的力量,提升了队伍整体积极性。21时30分,中队查到一位醉驾女司机,该女司机因带着一名患自闭症的女儿,起初情绪激动,不配合民警执法。女子执勤队三位队员及时介入,经过短暂的沟通交流,使这位女司机情绪稳定下来,配合民警抽血,另一位女队员冯显妹则送她女儿回家。

在送女孩回家的路上,女孩有些怯生,冯显妹告诉女孩自己是她妈妈的朋友,并不断安慰她,慢慢地消除了女孩子的紧张情绪,直至将她安全送至家中。最终女司机在家人的劝说下,积极配合警方的工作,使案件得到顺利处置。

温柔细腻,文明规范,是市民对这支队伍的评价。女子队员们如邻家姑娘一样的亲切,使当事人从心里面配合理解交警的工作。“警花 ”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柔性执法”,因为甜美的微笑、和风细雨般的语气、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她们能够迅速拉近与当事人、市民之间的距离,更好地促进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开展。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