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张艞村的『共同富裕』密码
2022-11-22 09:52: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黄威易敏陆书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这在连云区板桥街道张艞村得到了真实体现。十年前,张艞村曾是令人忧心的“发展洼地”、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如今,张艞村已跻身连云港市村级集体经济十强,村民收入翻了几番,还入选了全省“共同富裕百村实践”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

张艞村的巨大蜕变让人惊叹,其背后蕴藏着怎么样的“共同富裕”密码?

深秋时节,笔者走进连云区板桥街道张艞村寻找答案。这个濒临黄海的小村庄,看不到秋的萧瑟,处处可见的是生机和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对张艞村来说,要想实现共同富裕,首先要做大做强集体经济这块“蛋糕”。

在旺和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生产厂区,张艞村党支部书记杨韬正带领该村40名余名党员群众,认真观摩学习企业加工生产线,大家在观摩学习现场“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寻找村企共建的“金点子”。

如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张艞村选择了村企共建这条跑道。

“旺和新型建材,是咱‘自己’的企业。”杨韬告诉笔者,张艞村虽然位置偏僻,但是附近有板桥工业园和徐圩新区,蓬勃发展的产业为张艞村带来了经济发展的希望,张艞村必须要“借力发展”。

2015年,张艞村以土地入股,与大企业华乐合金村企共建,上马华乐合金的下游配套产业,年增收数百万元。尝到甜头的张艞村,将自己的发展与企业紧密捆绑,根据华乐合金的发展规划,又自筹资金700余万元,新建近3万平方米的物流货场,既满足了企业日益增长的货物流转、存储需求,自身又获得了每年130余万元租金的稳定收入。

“村企共建是个金饭碗!”此后,村集体又收到一笔公路征收补偿款,如果分到各家各户手中,这笔钱的作用将被“稀释”。经过征求意见,村民们一致同意“集中力量办大事”,投资1400万元参股创建了旺和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循环再利用华乐合金固废水渣,年生产矿渣微粉和钢渣微粉60万吨,年产值近7000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也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村民们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为张艞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指明了方向。腰包鼓了、眼界宽了的张艞村,路子走得越来越顺、越来越稳:创建高效种植养殖园1600余亩,年可创收270余万元;投资购买商业门面房,年租赁增收50余万元;总投资数亿元的新能源光伏项目正在洽谈中……

如今,张艞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100万元,人均纯收入33000元,年底人均福利待遇10000元,村民们均享受到养老、医疗保险和免费健康体检,村内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站点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一幅蒸蒸日上、安居乐业的新农村画卷正在铺展。

“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收入不低,还能把老人和小孩照顾好,再也不用背井离乡了。”说起现在的红火日子,张艞村村民张玉军打开了话匣子。今年47岁的张玉军在外打工20多年,过去,他一年在家的时间屈指可数,工作也不稳定,备尝流浪之苦。但借着张艞村村企共建的春风,他在家门口的旺和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每个月收入六七千元,妻子也在附近一家企业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家庭收入稳定在十多万元,日子越过越好。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