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在基层|吴江民营经济“敢干”冲在前
2023-04-04 09:07: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总书记鼓励民营经济‘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视和悉心爱护。”3月20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盛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缪汉根走进吴江大厦会议中心,同苏州市吴江区领导干部分享参加全国两会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

谈及如何把全国两会精神具体落实到企业发展实际中时,缪汉根说,“未来,盛虹将聚焦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方向,持续提升创新主动性和发展能级,在重点产业发展、关键技术攻关、绿色发展和共同富裕等方面积极担当民企使命,报效国家、回馈社会、造福人民!”

吴江拥有9.4万多家民营企业,注册资本超5500亿元。踏上新征程,吴江广大民营企业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不仅聚焦主业、做强实业、做精专业,勇挑促创新、稳增长的重担,同时也自觉肩负起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

不久前,随着数根电力海缆的成功敷设、并网运行,墨西哥坎昆地区两座热门旅游岛屿正式告别“燃油机发电时代”,当地1万多户居民的用电需求得到充分保障。项目顺利竣工的背后,离不开亨通集团技术团队的付出。他们克服加勒比海域海水深、飓风多等问题的干扰,从电力海缆的研制交付、附件配套到技术培训、并网验收等环节,全程跟踪保障,最终如期完成订单,成为国内首例进入墨西哥市场的电力海缆系统解决方案。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实现光纤通信、超高压海缆、新材料等领域关键技术自主可控,铸就了亨通竞逐国际舞台的实力与底气。目前,亨通已成功创建12家海外产业基地,产品和服务覆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最近,世界500强企业恒力集团达成了一笔“投资”,2000万元的款项对于这家千亿级企业而言数额并不算大,但是在集团总裁、董事长陈建华心中,却有着沉甸甸的分量。原来,为了让家乡人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恒力集团向盛泽镇寺西洋村定向捐赠2000万元,用于特色精品乡村项目建设,帮助村子实现“造血”。此前,陈建华还主动出资支持村里改造提升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放眼吴江,“万企兴万村”行动正如火如荼开展,一大批民营企业、商会与本地乡村“牵手”,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同向同行。

大企业一马当先扩链延链,中小企业各显神通迈向“专精特新”。3月15日上午9点28分,随着一声响亮的敲钟声,明阳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北交所,成为吴江第31家上市企业。在明阳科技董事长、总经理王明祥看来,上市是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起点,“我们将在汽车高档化、电动化发展大趋势中乘势而上,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实力。”

近年来,吴江民营经济“巨轮”始终沿着高质量发展航道一路劈波斩浪、稳健前行。民营企业“敢干”冲在前,离不开地方“敢闯”撑在后。今年年初,吴江推出42条政策措施,从促进科技创新、强化金融支撑、助力降本减负等7个方面入手,持续发挥民营经济领先优势,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安排不低于2亿元专项资金,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制造、大企业培育、服务型制造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对引进重大创新创业团队、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分别给予最高1000万元、600万元的资助;持续推进人才乐居工程,加快打造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高质量人才公寓,2023年新增人才公寓2000套以上……一项项过硬举措,激励广大民营企业持续做大、做优、做强。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吴江各地各部门快速行动、汇聚合力。围绕打造获企业青睐、令企业满意的“最舒心”营商环境目标,吴江区发改委、区科技局、区工信局、区商务局、区行政审批局、区税务局、吴江海关等七部门联合成立“惠企红盟”党建联盟,并发布包含“易企营”营商环境意见建议收集平台等在内的“惠企红盟”服务包,构建起一张功能强大、覆盖面广的党建服务网络。吴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斌表示,将充分发挥好“惠企红盟”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快构建更加务实高效的政企沟通机制,加快推动民企发展。

前不久,吴江成功入选江苏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培育名单。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表示,吴江将坚定不移壮大实体经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弘扬“四千”精神,加强调研走访,坚定民企发展信心,不断巩固高质量发展优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仲勋 周成瑜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