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在基层|聚焦核心技术突破 推动行业迈向高端
精创电气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2023-04-06 09:1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陈 彤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民营企业就是要为百姓提供高质量产品和高水平服务。”3月25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精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国两会闭幕回到江苏后,李敏已累计向省内冷链企业、徐州当地企业宣讲全国两会精神10余次,用各种方式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殷切希望。

3月20日,李敏率队参加第十七届全国冷链大会,寻求技术攻坚合作方,协作突破冷链安全数据分析、制冷系统视觉识别、智慧节能硬件等行业关键技术。一台可手持的红外检漏仪,载有自主研发的红外冷媒泄漏检测技术,精创是国内唯一一家掌握该项技术的企业。“我们还开发了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真空泵置入红外检漏仪,实现冷媒泄漏在线判断,让制冷系统复杂设备装配和运行变得更加安全、可靠、智能。”精创电气研发经理李双运告诉记者。

深耕冷链行业28年,产品覆盖冷链全流程,精创电气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冷链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主导产品“冷链智能温控”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掌握核心技术,把握发展方向,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江苏“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江苏精创设立海外研发中心,聚焦产业核心技术研究;在珠三角开展集成创新,攻关战略产品及重大项目;在徐州拓展产业发展链条,发挥企业带动效应,加速冷链产业集聚……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系统布局,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激励着我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精创会积极参与现代化冷链产业体系建设。”参加全国两会后回徐州的路上,李敏就在思考精创该怎么干。她认为,要“一根筋”坚持做大做强冷链主业,建好“一条链”降低生鲜食品冷链物流腐损率,造出“一朵云”智能调控制冷设备减少能源消耗,推动冷链行业高质量发展。

3月19日,李敏赶赴扬州向省冷链学会理事会宣讲全国两会精神。省冷链学会理事会梳理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短板,推动行业形成智慧冷链创新联盟共识。李敏表示,目前我国肉类冷链流通率只有30%,果蔬不到20%,而发达国家在90%以上,冷链物流行业发展还有许多空白点。日前,精创参与的产地冷链物流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补齐食材产业“最先一公里”短板,从“田头”到“舌尖”保障农产品品质安全。

公司展厅内,精创冷云全球冷链安全云服务平台吸引记者注意,屏幕上实时显示遍布全球的130万台精创产品运行情况。精创自主开发的ECO^2云计算节能控制系统,采用智能硬件和云计算相结合,可实现节能24%,普及后每年可节电720亿千瓦时。

“总书记强调,民营企业家要增强家国情怀,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创将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突破冷链行业核心技术,不断创造高质量产品满足百姓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冷链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李敏表示。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