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在基层|江苏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3-04-07 08:59: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近日,泰州医药高新区与北京大学就加快推进北京大学医学部(泰州)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建设进行商讨。该中心将着力突破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死亡之谷”,推动产业应用技术研究成果转化跨越“1-10”关键阶段。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泰州市高港区人大代表、泰州医药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永千表示,围绕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园区正通过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

“科学研究到成果转化全过程一般分为‘0-1’‘1-10’‘10-100’3个阶段。很多科研成果在学校完成‘0-1’的发现和研究,到了‘10-100’阶段,社会资本一般会蜂拥而上,而‘1-10’阶段目前还未形成有效支持机制,大量科研成果转化止步于此阶段,被公认为科技成果转化的‘死亡之谷’。”徐永千表示,围绕推动跨越“死亡之谷”,创新中心将以产业应用技术研究为根本,以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目标,以开展合同科研和技术转移为重点,持续为泰州医药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也为北大医学部创新成果转化开展重要探索。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高校来讲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推进产教融合,打通实现产教融合的‘最后一公里’。”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韩峰表示,要推动产教双方相互靠拢,推进各自向前多走一步,进一步加快学校科研成果转向企业,形成更强劲的科研创新原动力。

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从北京回到岗位后,韩峰迅速召集学生们召开以“做新时代的好青年”为主题的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觉得返回岗位后有两件事要马上落实好。”韩峰表示,一件事是继续抓好自主创新,围绕健康中国建设,组织团队在脑科学、脑疾病诊治和创新药研发上作贡献;另一件事就是更加关注青年人才这一创新的重要资源。创新药研发往往十分漫长,有的甚至以十年为单位。韩峰表示,要培养青年甘坐冷板凳,“精诚于人、精心于药”的精神,在攻坚克难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在中国创新药的研发上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科技领域的人大代表,我感到由衷自豪,也感到使命光荣。”无锡市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何春荣表示,今年是七〇二所“十四五”期间极其重要的加速之年,重大项目群、重要装备研发密集启动、加速实施,“深海、极地、绿色、智能、自主、可控”六大创新方向的高水平科研加速落地,“锡沪+沿海省市”规划建设加速布局,科技成果转化带来的产业规模效益正加速增长,将结合研究所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贡献。

“当前,我们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水平科研为导向,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发展布局,推动研究所业务及机构调整,成立以船海科技创新中心为代表、集聚创新资源要素的载体平台,构建众创共享生态体系,推进船海技术自主创新,推动工业软件自主可控。”何春荣表示,研究所将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聚焦重大装备,聚力基础研究,同时丰富政策举措,为创新人才搭平台、提速度,激发各类人才主动性、创造性。

“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省人大代表、江苏春兴合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新春兴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春明说,从1978年邳县一个小小的合金厂,到如今技术排名位居世界前列,公司先后经历了4次重大技术革新。企业投入巨资研发,今年3月完成省、国家级工艺技术鉴定,实现无铁化冶炼工艺产业化,预计销售额将从80亿元提高到300亿元,节能100公斤标准煤/吨铅。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我将牢记嘱托,带领新春兴坚持创新驱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之路,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将百亿级的企业做到千亿级,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杨春明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