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留存红色印记 扬大学子实现“红色建筑”数字化建模
2021-10-11 11:0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志健 袁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11日从扬州大学了解到,该校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5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历时3个多月,利用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实现了对中共一大会址、遵义会议会址、天安门城楼等10个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代表性红色建筑的数字化建模,通过这一方式回顾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历史征程,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的革命之路。

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追寻红色印记,扬州大学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师生策划了“建筑中的党史”红色文化实践活动,通过“研本1+1”的方式组建了10个研本团队,每个团队由2名研究生和3名本科生组成,依托BIM工程中心和智能建造实验室,将党史学习与专业实践相结合,通过资料查阅和小组讨论,选取了中共一大会址等十个具有代表性的“红色建筑”进行数字化建模。

“针对红色建筑BIM建模基本数据资料缺乏等难题,团队成员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实地走访勘查等方式,对红色建筑的基本尺寸进行整理和标注,完成了红色建筑基本信息采集,并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利用BIM、AR、VR等信息技术,开展红色建筑的结构分解和形态推理,再通过建模、渲染等,最终实现了对红色建筑的数字化呈现。”负责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建模的研究生蔡琦介绍了项目实施情况。

“为了还原建筑风格与色彩,我们团队先用Revit建立外部模型,再利用SketchUp单独对室内的吊灯、茶几等复杂构件进行建模。”工程管理专业2020级本科生邵龄慧介绍了参与项目实践的过程,“在研究生学长带领下,我负责文献查询并初步掌握了BIM技术,在实践过程中,我对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召开前后的党史学习也更加深入。”

“红色建筑是百年党史最鲜明的历史见证,将BIM数字化建模技术与VR模拟现实技术相结合,展现红色建筑风采,不仅强化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也从中感悟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伟大精神。”团队成员卞奕涛说。

“通过开展‘建筑中的党史’红色文化实践活动,强化了红色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一方面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同时,锻炼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另一方面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入专业实践活动中,让同学们在提高实践动手能力的同时,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团队指导老师张兵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运用数字化建模技术,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将更多的红色建筑以数字化方式呈现出来,打造更大规模的红色建筑基因库,引领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通讯员王志健 记者袁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