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渔民变导游 渔村变景点——东台市弶港镇巴斗村的蝶变之路
2021-04-02 17:4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导读】游客中心采用巴斗村的海鲜代表——“文蛤”造型,里面设置了笆斗、大铁锚

江苏省东台市东南端的弶港镇巴斗村是个渔村,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可是,她又不仅仅是个渔村。

春暖花开之际,走进位于江苏省东台市东南端的弶港镇巴斗村。一幢幢造型别致的小楼房,散布在绿树鲜花丛中,这些房子的外墙上,绘着大海、帆船、贝壳等图案,当地人称它为“海景房”。花园绿地点缀着海螺、乌贼等装饰小品,路标牌上都镶嵌鱼、虾、蟹、乌贼造型……远看就如进入五彩缤纷的海洋世界。

巴斗村地处世界自然遗产地条子泥内,毗邻黄海国家森林公园。闻名遐迩的“两分水”奇观近在咫尺,远望海天一色,近看群鸟飞翔。

巴斗村还是红色基地。1940年,新四军开辟苏中抗日根据地,先后有新四军后方医院、被服厂、榴弹厂等重要机构长期驻扎在此。至今,村民们还口口相传着烽火年代的一个个传奇故事。

美丽的自然景观与丰富的人文历史,相融相生交相辉映,呈现出巴斗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据统计,这里每年有30多万人前来旅游。

闲置房变身渔村民宿

“我们不少当地人,还习惯把巴斗村叫作笆斗山。”说起村名的来历,巴斗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叶勇兴致勃勃,长江、黄河两大水系东流入海夹带的泥沙,经太平洋环流的顶托,三水汇集,潮汐推涌,泥沙淤积,形成了冲积型辐射状沙洲,在海面上逐渐隆起一个高出水面的,像旧时贮粮用的笆斗状的土墩子,“笆斗山”因此而得名。

近年来,巴斗村充分运用渔文化海文化元素,不断提升改造旅游景点。游客中心采用巴斗村的海鲜代表——“文蛤”造型,里面设置了笆斗、大铁锚;红帆池亲水平台对面为三色红帆造型雕塑,让游客感受“海”“渔”兼备的文化特色;三水滩度假村入口处就是海船造型的“巴斗号”海景餐厅,可容纳1500人的海滨沙滩浴场可以戏水冲浪。巴斗村还进一步挖掘红色故事,将当时在这里战斗时新四军师长粟裕命名的“巴斗泉”建成巴斗泉驿站;将巴斗抗日支前著名人物船长姜永福的故居修缮,屋前建起红帆船模型等。特色渔文化、红色文化以及原始风貌的海边风情景点,串联成一条3公里长的旅游观光线,吸引了浙江、安徽、上海等地以及国外的大批游客,催生了旅游服务业的发展。

巴斗村民宿旅社办了6家,但是还远远不能满足游客需求。不少渔民家有闲置的房屋,村党总支和渔民研究决定做成居家民宿,这样让游客与渔民零距离接触,更能体味渔家文化,同时还增加了群众收入。“我家已经签了将自家住宅改建为民宿的合同。”巴斗村一组56岁的渔民韩存忠说,如今他“躺着”在家里就能收钱。

只要自己愿意,年纪大的渔民还可以转型做导游。三水滩度假村项目办公室主任纪晓明说:“我们这里的40多个导游都是当地的渔民,他们都是不能出海后,来这儿工作的!”

农家饭庄烹制“天下第一鲜”

来巴斗,吃海鲜!

叶勇说,因为巴斗村靠近“三水”汇集的海域,同时一直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赋予当地海产品特殊的生长条件,捕捞上市的鱼、虾、蟹、贝,享有“天下第一鲜”的美誉。为保证“当日潮”贝类食材和“出水鲜”鱼虾食材的选用,该村在渔民、渔船中,明确了采贝专业队和捕捞专业船,让游客品尝到地地道道、原汁原味的“天下第一鲜”。

巴斗“起锚地饭庄”负责人周玉春说,他们饭庄推出了碗碗清鲜味美的本港海鲜“八大碗”菜谱,巴斗村是中国人民海军起锚地,周玉春就以此给饭庄命名,让游客们在品尝美食的同时,还能了解到巴斗的红色文化。

来巴斗的游客越来越多,挣钱的机会也越来越多。14岁离乡的祁兰芳,好不容易在城里成家立业,去年她回到老家开起“巴斗渔娘”饭店。当年新四军干粮不够,巴斗村村民利用当地海鲜食材自创出三鲜包给新四军充饥,帮助军队打了一个又一个胜仗。祁兰芳于是以此为基础,推出富有特色的“巴斗三鲜包”,以贝类、虾仁、蟹肉等为主料,包汁多馅鲜美,口味独特,好评不断。

村里人过上城里人生活

“嗨的哟来,吭呀!吭呀个号来,哎啰……”

细雨中“森”呼吸,不知不觉走到村里的渔民之家,耳边突然传来高亢的号子声。走近一看,20多名渔民打扮的中老年人,正在给前来参观学习的考察团表演。叶勇说,他们曾经都是渔民,现在是巴斗村文工队的成员,他们正在表演的是弶港渔民号子,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原生态的表演,引来阵阵掌声。来自上海的游客王女士和文工队队员陈长英合影时,得知陈长英今年69岁了,她感慨地说:“看她这样精神抖擞,衣着时尚潮流,一点都不像农村人,倒像我们上海的城里人!”

巴斗村不仅端上了“生态碗”,更吃上了“绿色饭”,实现了从“靠海吃海”向“养海富海”转型,走上蝶变之路。弶港镇副镇长兼巴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志明说,以前村里以渔业生产为主,现在减船转产,加快文旅融合,释放巨大的客流红利,发展成滩涂养殖、土地承包、旅游开发等多元化业态,去年村民201户人均纯收入达4.6万元。巴斗村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爱民固边模范村、省创新型社区、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称号。

盐城东台市委市政府吹响了弶港镇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集结号”,巴斗村作为盐城东台市“八镇十一村”示范区建设的首批试点村,弶港镇党政班子坐镇靠前指挥,驻村指导巴斗村全面建设。滨海诗画里,美食水云间,巴斗村正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按照东台市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区建设要求,树立更高标杆,瞄准短板弱项,建设沿海第一村,让更多的人熟知这里的海景、绿植、民宿、人文、美食……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