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实践丨无锡厚桥:红色书籍漂流,护苗伴我成长
2021-12-20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严萌  
1
听新闻

为构建和谐社会,净化社会环境,让未成年人受到优秀文化的滋养,无锡市锡山区厚桥街道积极践行“护苗2021”系列活动,开展“红色书籍漂流,护苗伴我成长”活动。

一堂网络安全课程,护苗助力健康成长

现代青少年身处信息化社会中,接触互联网不可避免。面对大量的网络信息,如何引导青少年科学上网,警惕不良信息的侵袭是一道难题。“天下奇事常常有,免费午餐却少有。发现被骗别沉默,报警应该要趁早......”一首通俗易懂的打油诗道出了网络世界的复杂性和提高防范意识的重要性。志愿者老师带领大家一起观看了《护苗网络安全系列课堂》宣传视频,帮助未成年人远离网络诈骗,保护自身隐私和财产,做一名合格的网络小公民。

一枚绿书签的制作,培养绿色阅读习惯

“绿书签行动”以一张绿色书签命名,寓意全方位“护苗”“育苗”,是“扫黄打非”护苗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号召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现场进行了有害读物概念的解读,让大家意识到阅读此类书籍的危害,学会分辨有害读物,从而自觉远离不健康的书籍。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一枚属于自己的“绿书签”,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树立保护知识产权的理念。此外,厚桥街道还利用“水美厚桥”微信公众号积极推送“护苗”系列漫画,在辖区内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一次党史读书分享,汲取党史智慧力量

“《少年英雄王二小》这本书让我看到了一个顽强不屈、机智英勇的英雄形象,他的大无畏精神永远激励着我,我们要珍惜革命先烈们用献血换来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做一个勇敢、坚强的少年。”大家从不同的角度畅谈自己的读书体会,分享读书感悟。分享会内容丰富、氛围浓烈,不时引起阵阵掌声。青少年们在重温红色经典的过程中铭记百年党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一场红色书籍漂流,发扬红色革命精神

厚桥街道在现有农家书屋的基础上,设立“护苗”阅读基地,提供适合各年龄段孩子阅读的书籍,满足辖区青少年的多样化阅读需求。平时,孩子们在参加活动时即可顺便借还,实现了读书渠道更加畅通,阅读资源更加广泛。活动现场,每个人都从家中自带了一本红色书籍,将其充实进阅读基地“图书库”中,再从基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借阅。这场红色图书漂流是一段文明美丽的奇妙旅程,既实现了资源再利用,弘扬了环保理念,也促进了知识的共享和传播。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