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三项机制”为幸福生活加码
通州金新街道建成网格支部163个——
2022-11-23 09:47: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村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将分批次举行,麻烦你做好准备。”21日上午,记者见到通州区金新街道三姓街村党总支书记徐小红时,她正在给安置小区网格支部的党员志愿者李乔打电话,布置近期工作。

近年来,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基层治理的难度也随之加大,群众对于征迁、环保、民生等诉求日益多元化,逐渐产生了村居精力不足、攻坚人手紧缺、基本情况不熟、专业程度不够等治理难题。针对这些情况,金新街道党工委实施“红网连‘新’ 支部聚能”书记项目,创新建设网格支部,将“党”“网”两支队伍拧成一股绳,整合基层力量,汇聚治理动能,为百姓幸福生活赋能加码。

三姓街村是金新街道最先建立网格支部的村。该村有党员181名,村党总支按照“一网格一支部、一微网格一党小组”原则设立网格支部3个,下设微网格党小组10个。“我们通过健全‘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迎战’三项机制,实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保障运行实效。”徐小红介绍,为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的主观能动性,网格支部还建立了“5+X”岗位体系,通过设立政策宣传、生态巡护、志愿服务、矛盾调处等岗位,形成“合民意治理、贴民心服务”的良性循环。

由三姓街村负责管理服务的金缘B区是2016年交付的拆迁安置小区,内有住户1780户,居民多为三姓街村、花家渡村、狮子桥村3个村的村民,另有不少来自外地的租户。人员构成复杂,信息沟通不畅,成为该小区管理的痛点难点。网格支部成立后,退休村干部、党小组长季红如主动发挥自身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平时服务,办好群众“心头小事”。今年8月,季红如发现小区内有一户人家破坏绿化,想要浇筑成水泥地停放汽车,她第一时间劝阻并通知村干部及时赶到。该住户经宣传教育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被硬化的土地得到及时恢复。类似季红如这样热心群众“小事”的党员,在小区里还有很多。“吟泉乐队”是由三姓街村党员、群众自发组成的民间艺术团,他们将老百姓关心的事情、文明新风等政策创作成三句半、歌曲等在村内表演。这几天,他们正在加紧编写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三句半,不久就能在居民中传唱。

急时应急,聚拢辖区“红色力量”。针对基层治理人少事多任务重的难题,三姓街村网格支部不断做大“朋友圈”,整合辖区党员、群众等各种资源,抱团推进。小区燃气安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近年来,金缘B区内管道煤气私接至车库的问题比较严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今年年初,金新街道组织力量对小区燃气管道实行专项整治,多名网格支部内的党员志愿者主动参与,联系户主、宣传政策、调解纠纷,使得专项整治顺利完成。

昨天上午6点多,三姓街村网格支部党员王孝明就赶到了核酸检测点,为7点开始的检测做准备工作。自今年3月以来,已年过七十的王孝明一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都没有落下。现场维持秩序、测量体温、查看两码,王孝明眼里都是活儿。徐小红介绍,村里有个疫情防控志愿者群,人数已超60个,“在疫情暴发期,多亏有了这些网格志愿者,村里的工作才能有条不紊地推行。”

三姓街村网格支部只是金新街道众多网格支部中的一个缩影。目前,金新街道已建成网格支部163个,微网格党小组663个,打通了“红色组织链”,形成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格局。南通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金新街道党工委书记顾本勇表示,街道将进一步整合红色资源,创新治理模式,在做实系统、做活治理、做优服务上狠下功夫,以小切口撬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大提升。

本报记者 任溢斌 黄艳鸣

本报通讯员 张曙梅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