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左湖村:建好“致富路”让产业更兴旺
党建引领促振兴 富民强村利发展
2022-11-23 09:32: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栾继业

本报通讯员 戴雅静

正值秋冬转换,11月21日早晨,又是大雾弥漫。如约前往京口经济开发区左湖村的多肉植物园,记者不禁有些担心,征询同行的左湖村党总支书记徐庭国:“今天雾大,村道不好走,要不要提前打个招呼,我们可能迟点到?”

徐庭国却神秘一笑道:“放心!今天我们抄近道去,肯定误不了!”果不其然,车辆从丁卯高架下来,三拐两拐就到达了一条新路。“沿水泥路再走个三四百米就是了!”面对记者的一脸惊讶,徐庭国满脸自豪,“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不快马加鞭能行吗?我们这次走的是村里新建的赵家路,今年春天开工时你来过的,怎么,不认识啦!”望着这条还未完全竣工的新路,和记者印象中的岗坡荒地真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沿着赵家路没走多远,路旁就有两三排连栋大棚好似从地里“冒”出来的,这就是左湖村的多肉植物园了!大棚里,植物园的主人、镇江溺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戴伟正和妻子忙着给一种多肉植物分盆,在他们身后的钢架上,整整齐齐排列的育苗盘内种植着各式各样的多肉植物,既惹人喜爱,又颇为壮观。

“这个叫粉红女郎,那个叫超级烧卖;这个叫冰晶海带,那个叫灯泡……分别是番杏属、块根属、球根属……”谈到心爱的多肉植物,36岁的戴伟如数家珍,“正在分盆的这个叫红嘴,母本就能卖到1500元到3000元一盆;而已经开花的那种叫猴脸,多的一盆有9个头,售价也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党的二十大明确,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让戴伟看到了所从事产业的前进方向,也更加坚定了做好多肉项目的信心和决心。戴伟说,道路通,才会百业兴,占地8亩的多肉植物园几乎是伴随着赵家路一起诞生的,目前已投入50万元建起了1500多平方米的大棚,将打造成一个有上千品种、年产70万盆多肉植物的种植基地。

戴伟还透露,植物园的多肉植物主要是依靠网络电商批发零售,将销往北上广等全国各地的消费市场,一盆贵的多肉可以卖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预计年销售额将不低于1000万元。因为全年都在走物流营销,交通便利、物流通达是关键要素。

原来,从这里出村须绕行湖西路两公里左右,而从新建的赵家路走可直通纬三路,迅速进入丁卯商圈,省时省力。这不仅方便了左湖村的贺八、朱九、赵十3个村民小组180余户村民的出行,更是让原来少人问津的乡村腹地变身为产业兴旺的前沿。

70岁的村民胡春娣正在园内拾掇着多肉植物,她开心地说,到植物园“上班”后,每月能有3000元工资,这把年纪还能在家门口挣钱,真是太感谢党的好政策和村里的好项目了!

据了解,目前每天有五六位村民像胡春娣这样在多肉植物园工作。而就在赵家路的另一侧,一个占地18亩的草莓园已围上了钢丝网,即将进入大棚施工阶段。投资者同样也是看好了新建的赵家路所带来的致富效应。

指着路口不远处的一些村居,徐庭国胸有成竹地说,本月村里刚和南京银行镇江分行举办了党建引领促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大家一起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还决定对赵家路与朱九、赵十两组进村道路交叉口可视范围内的民宅的墙体进行刷白美化。连接湖西路和纬三路的赵家路作为今年的“书记领航,乡村振兴”项目现已全线贯通,正进入全线亮化、绿化阶段,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通车;同时,村里还在着手新建贾家村民小组连接金港大道的贾家路,目前路基已全部铺设完成,下一步将进行水泥路面浇筑。

当浓雾渐渐散去,在赵家路北面的山坡上,一排钢结构宣传牌上,“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和“乡村振兴、富民强村”等宣传标语愈发醒目起来。徐庭国表示,修好“致富路”,让产业更兴旺,这既有利于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更能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