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福润社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着力点,“平安南京”谱新篇
2022-11-22 09:5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朱静

通讯员杨汉石

“我前不久刚从安徽滁州搬到福润雅居,工作还没稳定下来,申请办理的居住证尚未拿到,没想到身份证又丢失了,这可怎么办啊?”11月18日下午2时许,焦急万分的张先生风风火火地走进雨花台区福润社区警务室求助。

“别着急,先喝口水。”刚刚接待完另一起群众求助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西善桥派出所教导员兼福润社区民警崔圣菊立即起身给张先生倒了一杯水,劝说张先生不要着急,接着引导其带着租赁协议和户口簿到派出所补办身份证,并叮嘱其及时挂失旧证,以免造成麻烦和损失。原本一筹莫展的张先生当即按崔圣菊的指引准备材料,前往派出所补办身份证。“谢谢崔警官,我已经补办好身份证了。”一个小时后,崔圣菊接到张先生的电话,感谢她为民解忧。

无事不管的“大管家”,这便是西善桥福润社区居民眼里的崔圣菊。她打造的全天候“小崔热线”,11年间接打电话6万多次,解决群众问题9000多件;“小崔执委工作站”年均处理各类家事纠纷256起;“小崔志愿者服务队”12年如一日服务辖区独居老人……

为居民解决完问题,崔圣菊又结合自身参加党的二十大的感受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为社区志愿者和居民进行了宣讲。

“10月16日,上午7点35分,江苏代表团从驻地出发,8点左右到达北京人民大会堂。走在党代表通道上,当我穿过安检测温仪器时,我的照片和名字出现在大屏上。安检测温仪器‘滴’的一声响,好像带走了我最后的一丝紧张,我不由自主地挺了挺腰板。走在红地毯上,我默默给自己打气,一定要圆满完成党代表的职责使命……”崔圣菊激动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宏伟的目标需要我们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今后我们要更用心倾听老年人的需求,更细致地做好居家养老服务保障,让社区老人都能安享晚年。”崔圣菊说,关爱老年人越来越成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识,社区养老服务也在逐步增加,“希望今后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将服务老人工作也纳入网格化管理,更细致地做好居家养老服务保障。”

“前些年,子女离得远,我一直独自照顾卧病在床的老伴。10年间,崔警官经常到我家来看望我们,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温暖。今年老伴去世了,崔警官担心我会因为心情低落影响身体,特地在去北京开会之前,带着米和油来我家看我。见到她时,我上前拉着她的手,祝贺她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她反复叮嘱我,一定要保重身体,有任何事都可以拨打她的‘小崔热线’。”福润社区居民巩作琴感慨道,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得知党中央对老年人的关怀和重视,她特别感动,“在党中央的关怀下,我们老年人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越来越幸福。”

崔圣菊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纵贯了过去、现在与未来,在思想高度、历史深度、空间广度构成的立体坐标系内,有着无数的个人、群体与这个伟大时代的交叉点。“荣誉赋予使命、使命激励担当,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我将和全体战友以及社区志愿者、居民们一起,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本职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南京现代警务体系的宏伟蓝图绘制过程中,谱写出平安南京建设新篇章。”崔圣菊坚定地说。

蹲点日记

记得2016年,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以“崔圣菊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推选12名先进民警,组成“崔圣菊劳模工作团队”,旨在打造培养先进典型的“孵化器”,团队中既有经验丰富的“老把式”,也有创意满满的“警营新秀”。当时,我前往西善桥派出所采访,得知了崔圣菊对社区居民的诸多感人帮扶故事。

此后,我又数次对崔圣菊进行过采访报道,记忆深刻的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群众是最实在的,群众也是最实际的。他们最期盼的,就是有人以真心和关爱回应他们的每一声求助。”

从为民办事,办哪些事、怎么办,到“别担心,能办的我一定办”。这是一个崔圣菊从疑惑到热爱的认知转变过程。只要遇上事,社区居民都爱拨“小崔热线”,无论什么时间或该不该她管,只要打电话找到她,问题大多能得到解决。在福润社区担任社区民警的12年间,崔圣菊说,她并未做过轰轰烈烈的大事,那些自居民口中汇聚而来的感谢,就是小崔平安品牌的力量源泉。

话语朴实,举动暖心!

确实,只有怀揣热爱温暖群众,把群众当作亲人,才会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群众对我们的感情和认可,就在于这一枝一叶的真情关爱、一点一滴的热心服务之中。

基层声音

西善桥派出所治安民警潘俊丹: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受鼓舞。入警11年,我从一个青涩的警校毕业生逐步成长为沉得住气、弯得下腰的青年民警,甚至也成了“00后”新警的“师父”。这些年,我们在崔教的引领下,无论“平时”还是“战时”,都能够立足本职,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维护辖区治安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而不懈努力。

作为一名治安民警,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夯实无私奉献、扎实勤奋的工作作风,更加细致地履职尽责,加大对辖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安全检查力度,重拳打击影响社会治安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竭尽全力为辖区群众创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做辖区平安的守护者。

西善桥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民警骆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为综合服务窗口民警,我每天接触群众最多、距离群众最近,我将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在工作细微处下功夫、在为民服务上守初心,创新完善便民、惠民、助民务实举措,用实际行动保证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都说“小窗口”要做好服务的“大文章”,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民警,我将发挥所长,积极思考如何优化服务,在“精致、细致、极致”上下功夫,积极回应群众对窗口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努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真正将西善桥派出所的“小窗口”打造成为民服务的“大舞台”。

“小崔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杨凤珠:

“小崔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崔警官带领我们22名队员参与小区巡逻、信息采集、纠纷调解等,并定期上门为生活困难的孤寡、残疾老人提供家政服务。她为13户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安装了“关爱门磁”,对24小时空巢老人房门没打开的信息进行及时警示提醒,如有异常便会安排网格员、楼栋长上门查看。此外,她还拿出自己获得荣誉的奖金成立“小崔爱心基金”,保证帮扶的常态化。党的二十大刚闭幕,身在北京的她就迫不及待地给我打来电话,询问关心辖区居民情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今后我将全力配合崔警官,为辖区老年人在医疗卫生、休闲娱乐等方面提供更多便民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的生活水平。

“小崔志愿者服务队”帮扶对象吴联姐:

我和崔警官是老熟人了,每回她在小区里遇到我都会问:“最近身体怎么样啊,过得好不好?”听到这话,我觉得心里热乎乎的,可开心了。我是个独居老人,女儿长期在国外,崔警官了解我的情况,去年特意给我安装了“关爱门磁”。如果我24小时没开门,就会有人上门来看我。被人惦记着的感觉真好啊,崔警官就像是我的亲闺女。听说崔警官作为党代表到北京参加了党的二十大,我特地发微信向她表示祝贺,发自内心地替她感到开心。

崔警官从北京回来后,来到我家看望我,告诉我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和挂念,还说以后会在养老服务方面做得更贴心、更周到。听到这些,我觉得自己很幸福,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希望。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