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扬州经开区: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66亿元,占GDP比重约11.8%
2022-12-08 09:1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扬州晶澳生产车间。吴忠祥 摄

通讯员 奚玲 陆璐 武云 记者 忠祥

昨日,位于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交大扬州科技园的扬芯激光技术公司收到希腊订单通知,订购由该公司推出的高功率光纤耦合模块。据介绍,这款模块通过拼装组合,可生产出上万瓦光纤激光器,替代了国外进口,受到市场青睐。

在扬州经开区,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向数字化要效益、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例子比比皆是。据悉,今年前三季度,扬州经开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66亿元,占GDP比重11.8%,位居全市第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高站位谋划数字经济发展思路,培育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扬州经开区发改局局长王敬兵说。

引进院士团队,带动数字经济新发展

扬芯激光技术公司推出的高功率光纤耦合模块,技术来源于中国科学院王立军院士技术团队。2018年8月,王立军院士带领技术团队落户扬州经开区,短短几年时间已拥有半导体激光器单管、激光工业加工系统等八大系列几十种产品,远销马来西亚、希腊、以色列等国家,累计合同销售额达6000万元。

“公司研发项目列入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已申报专利27项,其中11项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查阶段,完成科技成果转化24项。”扬芯激光技术公司副总经理叶淑娟介绍。

扬芯激光技术公司是近年来扬州经开区企业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加速产业数字化的成功实践。回望发展历程,扬州经开区企业践行数字化战略,拓宽数字经济发展新思路,以数据资源为基础,增强数字技术产品创新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今年1至10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21.98亿元,占全年目标的84.53%,一大批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折射出数字经济发展光明的未来。

推进重大项目,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压舱石”

抢抓数字时代发展新机遇,扬州经开区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压舱石”。

在扬州晶澳厂区门口,记者看到一辆辆大型卡车满载光伏产品等待发往全球,每天超过78000片,面积相当于25个足球场。11月8日,总投资80亿元的晶澳新建20GWN型高效率光伏电池项目开工。项目投产后,扬州经开区将成为晶澳科技在全球最大的电池项目生产基地。

“我们应用数字技术和数据资源,加快数字技术与公司生产经营的融合,提升产出率和效率,今年可实现开票销售250亿元。”扬州晶澳总经理郭亚菲表示,10多年来,晶澳总部累计在扬州经开区投资超200亿元,建成两个制造园和一个研发总部,晶澳也成为扬州经开区首家开票、产值双过百亿的企业。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既要有顶天立地的项目,也要有铺天盖地的项目。今年1月17日,扬州经开区综保区成功签约首家外向型数字化服务平台——互旦科技数字出海孵化中心,项目促进了综保区的数字化转型。全区紧扣重大项目“1115工程”目标,抓好存量优化和增量招引,今年三季度新签约项目166个,新开工项目49个,新增“四上”企业申报52家,涵盖多行业、多领域。

“项目有效投资带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快速提升,数字产业项目正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增长极。”扬州经开区发改局投资处负责人表示。

抢抓战略机遇,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成为扬州经开区数字经济发展的闪亮标签,正迎来创新突破、应用深化、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

“我们加大顶层设计,将‘培育长三角数字经济高地’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瞄准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推动数字和产业深度融合。”王敬兵介绍,扬州经开区接下来将持续招引项目,巩固和提升光伏产品制造、光纤产品制造、电子信息专业装备制造、半导体芯片制造、电商销售、信息技术服务等重点产业,加快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数字经济的成长,必然需要适合其发展的优良生态。扬州经开区先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五年行动纲要》《工业企业培大育强“211”五年行动计划》《先进制造业招大引强扶持政策意见》《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科技创新政策10条》《人才新政3.0》等政策文件,以空前的硬核举措和“真金白银”的支持,打造数字经济优良生态。“我们还固定每周一、周三分别举行政企互动视频会、企业家沙龙,主动对接重点企业,了解企业诉求,成立工作专班,帮助企业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王敬兵说。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