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实战练兵,后浪竞涌星湖畔
南通开发区“能达栋梁”培养工程锻强年轻干部成长链
2022-12-20 12: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丁宏波

通讯员 葛佳男 杜俊杰

12月18日,陕西省城固县莲花池村的渔业养殖园里,南通开发区对口协作工作组队员姜来明和当地村民一起忙得热火朝天。“苏陕协作共建现代智慧渔业养殖示范基地,预计年产种苗1亿尾以上,年产值过亿元。”姜来明兴奋地介绍。

姜来明还是南通开发区首期“能达栋梁”青训营营长。为期一年的青训营于12月初启动,细化打造“思想高地”、开设“青蓝学堂”、搭建“菁英舞台”等系列课程,帮助110名近三年新招录人员及35岁左右年轻干部练强基本功、锤炼真本领。

“党的二十大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强调‘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南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保德林说,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开发区通过全面实施“能达栋梁”培养工程,深化“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模式,让星湖之畔“后浪”竞涌,为打造“营商环境最高地、通城活力新中心”提供坚实支撑。

精选优育,让“后浪”奔涌

12月2日,总投资100亿元的林洋能源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户南通开发区。作为专班联络人,南通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审批专员崔静波全程跟踪帮办,仅一周就推动完成项目预审。服务重大项目表现突出的崔静波,今年被提拔为正科职干部。

发展赛场“后浪”奔涌,得先有源头活水。近年来,南通开发区面向国内20所“双一流”高校,选调项目招引、城市管理等领域紧缺优秀青年人才78名。同时加大从区外商调引进优秀干部人才力度,先后招引行政执法、城市建设等领域专业人才50余名。

既“筑巢引凤”又“潜心育苗”,南通开发区紧扣人才成长黄金期,量身打造“星湖后浪逐梦远航”计划,重点涵盖了“固本强基、比武练兵、严管厚爱”三大方面十项举措,助力年轻干部茁壮成长。

重在实战,育“栋梁”之材

前不久,在与全球香精香料巨头企业德之馨集团打交道过程中,南通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张振华获悉对方拟通过亚太区总部收购3家国内企业。他敏锐地捕捉项目契机,迅速拿出方案,推动已落户的中国区总部收购整合。在不消耗土地资源情况下,新增到账外资3600万美元。

张振华的“项目嗅觉”,得益于南通开发区对专业化干部培养的系统谋划和精准推进。立足主导产业方向,开发区今年连续举办招商实战“砺剑”班,以“按需点单—专家解读—深入评学”的专业化培训模式,开展全周期“头脑风暴”,帮助53名招商干部补短板、强弱项。

练兵之道,重在实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练兵场”。今年初疫情防控期,南通开发区成立由20名年轻干部组成的“青年突击队”、由46名公检法干部等组成的“抗疫先锋队”。区党工委组织部下沉一线考察识别,上半年8名干部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实绩突出、群众公认,获优先晋升。

“四堂”融合,助“星火”燎原

“能达栋梁”培养工程体系中,“星火”培训班是重要一环。今年7月,南通开发区“星火一期”正式开班,以“部长讲堂”“理论学堂”“思辩课堂”“实践讲堂”等“四堂”融合为核心,教育培训与考察比选为一体,32名学员中“85后”占比超80%。

在“我为开发区发展献一策”活动中,“星火”班学员沈炎提出“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超前布局产业空间”的建议得到肯定。10月,自然资源部批复同意我省国土空间“三区三线”划定方案,南通开发区产业发展空间得到拓展。目前,沈炎已参与到沈海高速以东片区产业布局及基础设施规划中,致力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空间。

“组织部门既要把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出来,还要选得优、育得壮、管得住、用得好。”南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姜宇敏说,将立足长远规划,纵深推进“能达栋梁”培养工程,力争实现全区“90后”科级干部数量逐年递增,动态储备100名左右“90后”优秀年轻干部。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为南通开发区建设“四主一最一中心”提供强劲组织动能。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