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财政助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11-29 09:34: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单杉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明确要求。站在新的起点,市财政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统筹支持乡村建设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切实强化投入保障、优化政策体系、完善工作机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做出财政贡献。

全面落实粮食安全保障政策

筑牢乡村振兴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民以食为天。为了守护好人民的饭碗,市财政始终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切实落实相关财政政策,为贯彻粮食安全基本方略提供财力保障。

丹徒区世业镇,大批的农田刚刚完成收割,正等待着下一轮的播种。田里每隔一段距离就插有一个小牌子。“这些都是高品质绿色农产品种植基地,这些小牌子都是用于记录的。”镇江农谷农业科技园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基本都是高标准农田,“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粮田都变成了良田。”

“‘十四五’期间,全市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20.03万亩。”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有助于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不断提升耕地质量和粮食产能,保障农产品稳定供给,2022年落实市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5309万元。

如何让农民的口袋“鼓起来”?在提升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水平的同时,市财政也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持续巩固粮食产能。据了解,今年我市发放市区两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资金775万元,弥补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农民增支影响;发放市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3002万元,对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给予每亩120元补贴;下达省以上农机购置补贴580万元,安排市级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资金320万元,突出支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下达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补贴247万元,促进农业生产健康持续发展。

推进富民强村帮促行动

促进乡村产业兴旺

“秋桃园一直是我牵挂的项目,最后取得的成效很不错,我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居建是市财政局派驻荣炳胜利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他充分立足自身“财政人”的特点,积极争取各类资源,培育源头活水,促进村级经济发展。

他提到的秋桃园,就是今年村集体重点增收项目,项目筹备期间,居建同村“两委”同志干在一起,积极筹划,抗旱稳生产、一着不让保丰收,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促销售,从国庆开放采摘后供不应求,增加村经营性收入35万元以上,打响了胜利秋桃农产品牌。

“发展现代农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富民强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海表示,像居建这样想在一线,干在一线的“财政人”还有很多。此外,市财政还通过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巩固脱贫成果,今年,市级预算安排富民强村帮促行动专项资金3000万元,对全市98个村集体稳定性收入120万元以下的经济相对薄弱村开展帮促,用于支持经济相对薄弱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林海表示,在落实补助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市财政还积极引导金融保险、社会资本等共同参与项目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力量。

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同时指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现在农村的模样和我记忆中完全不一样了。”从一下雨泥土路就泥泞不堪到硬质水泥路铺满全村,从一到晚上就伸手不见五指到路灯照得整个村都亮堂堂,从要捏着鼻子上厕所到家家户户都有了干净整洁的卫生间……家住姚桥镇儒里村的朱小姐亲历了农村人居环境的巨变。

人居环境的改善,离不开财政真金白银的支持。据了解,2022年市级预算安排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资金500万元,拨付农村户厕改造补助资金140万元,坚持不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同时,市财政多方发力,积极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安排市级资金2907万元,争取省以上资金2339万元,支持长江镇扬河段应急护岸、润州区长江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工程、丹徒张寺、龙山水库除险加固等重点水利工程。安排市级资金4598万元,争取省以上资金2227万元,支持防汛抗旱、水土保持、水资源保护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夯实水利基础。安排市级专项2700万元,规划建设不少于60公里农村公路……一系列“组合拳”全部聚焦村庄规划发展。

美丽乡村离不开生态提升。“为大力推进长江禁渔和生态循环农业发展,2022年预算安排104万元,用于支持推广和放大‘戴庄经验’,安排100万元用于长江禁渔长效管理,安排400万元用于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耕地质量监测等生态农业公共服务……”工作人员向记者娓娓道来,这一系列安排,也体现了我市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坚定的决心。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