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扫码支付、线上预约、微信发圈、视频通话… …智能时代,这些司空见惯的生活日常,却是很多老年人渴望学会的技能。“重阳节”前夕,记者兵分几路,走访老年人活动中心、医院、出租车公司、银行等窗口行业,倾听老人心声。宋向阳希望老年活动中心多举办智能手机教学活动,更希望智能应用也能考虑老年人的使用体验。南京中北的士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网约车流行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和残障人士打车确实越来越难。在中国银行中华路支行和南京银行秦淮支行采访时,大堂助理告诉记者,只要有“老人机”就可办理银行的基本业务,无需智能手机。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20-10-28
聚焦老年人最迫切的需求,江苏在长护险、夜间照护、喘息服务等领域不断探索,让新的养老服务模式更契合1800多万江苏老年人的养老实际。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20-10-22
数据显示,江苏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已经超过20%,增设电梯,是实现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现实需求。尤其在老旧小区,有很多“悬空老人”期待像蒋卫东和黄仁慧一样,早日摆脱上下楼难的困扰。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20-10-20
车水马龙的南通市工农路写字楼林立,灰黄色外立面的华丽大厦在其中并不显眼。走进去你会发现,这栋写字楼里井然有序,一楼读书角内书籍报刊整齐摆放,墙上挂着的企业名牌锃光瓦亮,“融楼宇各方之力 搭企业发展之桥”几个红色大字格外显眼。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日期:2020-10-16
近日,东海县李埝乡恰恰村。村民杨石美早早起了床,洗漱完毕,和丈夫将收获的新花生搬到楼前平房顶上晾晒。她告诉记者,“今年收成还不错。等花生晒干了,我寄点给父母尝尝。”“那时候丈夫家是3间茅草屋,做饭用的是土灶,村里都是土路。”站在平房顶上,杨石美穿着传统的瑶族服饰,诉说着20多年前村里的情景。杨石美出生于云南大理瑶族农家,1997年经人介绍嫁到恰恰村。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日期:2020-10-16
用一把勺子将鱼浆舀起放入油锅,一会儿工夫,鱼圆表面形成一层金黄弹韧的外皮,香气四溢……10月10日,“十全十美”的好日子,兴化市沙沟镇一年一度的“保留节目”——金秋美食文化节开幕,沙沟鱼圆当仁不让成了当天食客的“宠儿”,两小时内几乎被抢购一空。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20-10-15
正是螃蟹上市季节,南京市高淳区古柏街道团结圩水产养殖总场的螃蟹生产基地迎来丰收。近日,记者来到养殖户魏立平承包的蟹塘时,他正划着小船巡塘,水面上不时有白鹭飞过,呈现出独特的水乡美景。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20-10-15
“打开水龙头,清水哗哗流,感谢党的好政策,从此喝水不用愁!”一首乡村打油诗,说出了江苏最高行政村大竹园村村民心里的快乐。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20-10-14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20-10-13
“注意把箱子摆放整齐,防止葡萄被挤压或翻落了。”在灌南县田楼镇的融盛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孔庆社不时叮嘱正在装车的工人们。飘香的果园里,一串串刚从枝头上摘下来的葡萄,现场装箱装进冷藏车,准备发往浙江嘉兴。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20-10-10
车间外,放着能腌制800多斤鸭蛋的白色大桶,一共80个,还有两台能腌制5万枚鸭蛋的高效节能环保腌制箱;车间内,3名员工正在分拣鸭蛋。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20-10-10
凤凰县菖蒲塘村的农业科技示范园。2013年1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菖蒲塘村考察调研,了解村里围绕扶贫开发发展特色产业的情况,强调扶贫开发要同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结合起来,同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结合起来,同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向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整体素质要效益。为此, 2016年决定将老菖蒲塘村与周边3个村合并,组成新的菖蒲塘村,老菖蒲塘村技术见长,长坳村土地资源充裕,马王塘村适宜培育果苗,樱桃坳村有水果加工厂,合并后可以联手发展、优势互补。脱贫攻坚以来,菖蒲塘村党委及时创新党建方式,狠抓政策落实,用实干苦干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日期:2020-10-02
“往日的工人村,硬像个大破窑,住得人发毛… …如今的工人村,环境多美好,青山碧水映蓝天,红花配绿草,光纤接到户,天然气更环保。”在湖北武汉青山区工人街道青和居社区便民服务大厅, 80岁的吴传发老人表演起自创的湖北慢板《幸福不忘共产党》 ,歌词正是棚户区居民生活巨变的真实写照。”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告诉记者,为此青山区以解决居民小事难事为出发点,开展社区治理探索,用心把“鸡毛蒜皮”小事当作大事办,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创新“天天敲门组” “顺顺吧” “好样的工作队” “四点半学校” “社区好味到”等五大工作载体。”桂小妹高兴地说。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日期:2020-10-02
绿色发展体现在城市规划上,就是要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2018年初,天津市优化城市发展格局,拿出大气魄、下出先手棋:在“双城”之间736平方公里区域内,建设绿色生态屏障,用一条“绿廊”连接“双城” ,为发展留绿留白留璞。天津编制完成《天津市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 2018 — 2035年) 》 ,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建设。这就是生态的效益,这也是天津的坚定选择。
来源:人民日报日期:2020-09-25
在中国经济版图上,安徽省合肥市近年来的发展引人注目。合肥的发展为什么这么快?近日,带着这个疑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进安徽创新馆。人们常常用做蛋糕比喻经济发展,合肥把蛋糕做大,主要靠创新。科大讯飞生产的人工智能翻译器,让游客周游世界交流无障碍… … 2019年,合肥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88.9% 。在合肥庐阳区红玺台菜市场,大数据智慧农贸市场监管平台实现了市场监管、数据收集、溯源追溯等一站式管理,让消费者买得称心,吃得放心。在合肥,用创新发展做大蛋糕,用“以民为本、共享发展”理念分蛋糕,让人民群众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经济日报日期:2020-09-25
站在湖北襄阳市保康县马良镇的陈家湾田园综合体,放眼望去,有的人在喊泉长啸,有的人在“网红桥”上摇荡,有的人在泳池扎猛子,有的人在塘边悠然垂钓,不远处还有高山农作物加工厂房换气扇不知疲倦地转… 。湖北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始终坚持产业为本,为易地搬迁的群众配套产业,为就地发展的村民升级产业,不断培育壮大“养家的业” ,持续释放脱贫致富的强劲动力。村党支部带领“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组建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与农户签约,监管房屋改造质量,统一管理,租金年付,农户既不用承担房屋改造费用,也不用承担运营风险。
来源:光明日报日期:2020-09-25
白鹭时节,秋高气爽。在全国三大百合重点产区之一的连云港东海县双店镇北沟百合产业基地,集种植、市场营销和种球供应于一身的“新农人”单华全和老父亲单培奇带领七八个“农事钟点工”忙着大棚百合种芽移栽。“百合种植一定要跳出东海的‘小圈圈’ ,放眼全国大市场,在‘新品种引进、选择最佳播种时间’方面做足文章,走出去,请进来,多与大都市鲜花店、市场经纪人互通有无。多上网查查全国百合种植主产区今年产业种植规模,做到‘人早我迟、人迟我早’ ,避开上市高峰。”单华全不愧为当地百合种植的规模大户,说起种植和市场来头头是道,让人心服口服。
来源:连网日期:2020-09-12
眼下,正是葡萄上市的时节,日前,记者来到江阴市璜土镇万亩葡萄基地,璜土镇党委书记谈海平介绍说,该镇多措并举破解农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 ,探索“生态+科技+产业”的发展模式,全力打造出了独具江南水乡葡萄风情小镇,培育出家庭农场36个。目前,璜土镇正在引导葡萄种植走合作社规模化道路,推进特色小镇客厅建设,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进葡萄电商村建设,引导建立“互联网+农业”的新模式,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进一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来源:无锡新传媒日期:2020-09-19
便民中心还不断创新服务,先后提出延时服务、代办服务、志愿服务、上门服务等暖心服务。中心还针对老弱病残等不方便来中心办理的人员提供上门服务。
来源:日期:2020-09-16
为了解开村民的心疙瘩,郑河村召开了60多次村民大会,两委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在那段时间,洪家银和村党员干部常常吃完早饭便走进每个生产队,通过“算账”的形式展示土地流转带来的好处。
来源:日期:2020-09-16
储瑞龙说,协商议事室给了老百姓充分的话语权:“以前有事想反映,但没有这样的渠道,时间久了问题越堆越多。现在协商议事来了身边,政协委员来了家里,通过一讲一说一议,减轻了大家很多负担。”
来源:日期:2020-09-16
“爬”上钢架,“住”上高楼,手机一键“遥控”调节温度、湿度和光照强度……在江苏句容白兔镇徐村草莓种植基地,村民们牵手物联网,玩出了“科技范儿”,告别传统的种植模式,以绿色科学的方式进行草莓培育、种植和销售,走上全新增收致富之路。
来源:日期:2020-09-16
中新天津生态城坐落于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天津滨海新区,这里曾经是一片盐碱地,通过建设生态城市、智慧城市双轮驱动,如今,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图景正在绘就。
来源:央视网日期:2020-09-09
56岁的河北张家口市崇礼区居民温昌,一大早就坐上公司的通勤车上班;从城区出发,一路穿过林茂草丰的连绵群山,驶过通车不久的太子城高铁站,遥望正建设成型的北京冬奥会滑雪赛场,最终抵达工作地太舞滑雪小镇。
来源:人民日报日期:2020-09-09
在河北邯郸,有两个美丽的小村庄,它们曾经历困苦衰落,也都凭借自身独具特色的文化底蕴涅槃重生,重新走上了文化振兴、产业发展、村民宜居之路。随着生态环境的整治和传统陶瓷烧制工艺的衰落,张家楼村村民的经济收入逐渐下降,许多年轻人开始外出打工,其余村民也陆续迁出到西片新村,独具韵味的老村逐渐没落,民宅空置率超过50% ,张家楼村渐渐成了一个废弃多年的山区“空心村” 。《光明日报》 ( 2020年09月05日03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日期:2020-09-05
初秋时节,天津市蓟州区府君山后, “石头村”西井峪村吸引了大量游客。从走出大山求学、工作,再到回乡创业,周云龙说, “这是因为村子环境越来越好,乡村旅游给家乡带来了巨变” 。西井峪村四面环山,村里到处是石头屋、石头巷,因此也被称为“石头村” 。村委会主任周维东回忆说,以前村民们大多以开采石料为生,大山被炸得“遍体鳞伤” ,村子总是被烟尘笼罩。2015年,蓟州区渔阳镇大力发展特色农家旅游,为西井峪村引进旅游公司,把村里老宅打造成高端民宿。记者在西井峪村看到,各具特色的高端民宿依山而建,咖啡厅、水果店依街而立,村子里古朴与现代交汇,文化与建筑融合,游客络绎不绝… …西井峪村正奔跑在绿色发展的大路上。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日期:2020-09-05
“过去一亩地挣不到什么钱,想给孙子一些零花钱都拿不出。” 8月21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上三道河村, 70岁的村民安桂元说起赖以生存的这片土地的变化,感慨万千。自家大棚每年种两茬,包括彩椒、菜花、扁豆等作物,每亩地的纯收入能达到一万元左右。据介绍, 2018年4月,阜平引进北京的野谷集团公司的硒鸽项目,采用“龙头企业+园区+贫困户”的模式,打造起以肉鸽养殖为纽带的生态循环产业集合体,为当地脱贫攻坚注入新的活力。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驻骆驼湾村第一书记刘华格介绍,一年多以来,骆驼湾村累计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
来源:光明日报日期:2020-09-03
北京城正北,有两个超大型居住区:回龙观、天通苑,常住人口80多万, 70%以上是年轻人, 60%以上具有大专以上学历。2018年8月,北京启动优化提升“回天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集中政策和力量,实施公共服务提升、交通治理、市政基础设施完善三大攻坚工程,着力补齐发展短板,打造与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相匹配、充满活力的美好幸福新家园。北京市昌平区城管委副主任、回天地区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副班长薛岩介绍,目前,清华附小、人大附中等名校都已进驻, “我们还将‘回天地区’的42家民办幼儿园转为普惠性质,增加普惠性幼儿学位1.3万个,普惠率已提高到83% 。
来源:人民日报日期:2020-09-03
走进西藏那曲市色尼区易地搬迁安置小区的平措次仁家,伴随一阵“嗒嗒嗒”的声音,他正忙着在缝纫机上赶制工艺品, “搬出大山,住进新房子,还有了新活干,生活真是一天比一天好。工艺品销量不错,接下来打算再买些缝纫机,带着村里人好好干!易地扶贫搬迁,让越来越多贫困群众的“安居梦”照进现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高山区贫困群众资源贫乏、灾害易发频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滞后,就地脱贫难度大,重庆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十三五”期间,累计搬迁贫困群众25.2万多人。”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索朗卓玛说。
来源:人民日报日期:2020-09-03
早上7点,刘博强准时来到北京首钢园区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开始一天的场地冰面维护工作。今年42岁的刘博强,曾是首钢一名轧钢工人,如今已转型成一名制冰师,为国家队集训提供保障服务。
来源:人民日报日期:2020-09-02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记者在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天津市走访了解到,天津近年来打造老年友好型社会,全方位呵护“最美夕阳红”:老年人“快乐指数”提升,生活“便利地图”展开,“健康指标”上扬。从“老三送”到“新三送”,折射出“银发族”生活质量的转变。
来源:新华社日期:2020-09-02
来源:光明日报日期:2020-09-02
产品行情好,茶农直接受益。“2017年收入不到8万元,2018年9万多元,2019年近11万元。”说起自家9亩茶园的收成年年看涨,紫阳县焕古镇大连村茶农张仁贵很开心,“多亏政府大力发展富硒茶产业,技术员免费上门培训,鲜叶由村茶叶专业合作社统一收购,我们负责好好种茶,剩下的事情都不用多操心。”
来源:人民日报日期:2020-09-02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蒋家坪村考察时指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抱着绿水青山,因茶致富,蒋家坪村迎来山乡巨变,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47%下降至0.74%,“茶旅融合”也步入正轨。
来源:人民日报日期:2020-08-30
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华溪村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近年来村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后的华溪村正在小康路上加速奔跑,用勤劳的双手酿造着越来越甜蜜的生活。
来源:央视网日期:2020-08-30
移民搬迁是秦巴山区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安康市2011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来,已经建立了1364个扶贫移民安置点,搬迁群众26.73万户93.78万人,其中“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10.53万户33.52万人。这些祖祖辈辈散居在山岭中的人们集中到安置小区,开始了全新生活。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日期:2020-08-30
江苏句容市后白镇西冯村有片绿色的“海”,红瓦白墙点缀其中,仿佛一只只扬帆起航的船。这大片大片的绿色可不是麦苗,也不是水稻,而是“其貌不扬”的草,在这片“绿海”中,有300多亩是“种草大王”陈文军的“天下”。
来源:日期:2020-08-22
水乡泽国,五县通衢,泰州兴化沙沟镇素有丰富的水资源,兴化“七湖八荡”就有“两湖六荡”在沙沟。沙沟村民因地制宜,发展水产,凭优质“鱼米”唱响水乡渔歌。
来源:日期:2020-08-2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西频道日期:2020-08-1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日期:2020-08-19
从飘摇不定到居有所安,从身无分文到收入稳步增加,从人迹罕至、杂草丛生的荒滩蜕变为渔业重镇……40多年来,一群漂洋过海的侨民书写着广西北海侨港镇的新篇章。
来源:新华社日期:2020-08-19
2018年初,新疆且末县将家庭分步式光伏电站项目落地库拉木勒克乡巴什克其克村,由109户牧民管理,所发电与且末县电网并网销售,收益由投资企业和牧民按比例分成。
来源:新华网日期:2020-08-19
吉林省洮南市福顺镇春华村,地处洮儿河与蛟流河形成的冲积平原上。几乎每逢汛期,洮儿河都会发大水,冲击侵蚀春华村的耕地,使人多地少的春华村愈发贫瘠。
来源:新华社日期:2020-08-19
来源:新华社日期:2020-08-19
山中有池,池中有水,水中有鱼。在河南省信阳市息县县城南4公里处, “山中天池”成了新的网红打卡地。游客漫步其间,一种别样的美丽画卷扑面而来。据传此山曾被苏东坡誉为“东南第一峰” ,其山石属灰岩矿,所产“息石灰”是息县“三大宝”之一。在濮公山转型发展中,息县自然资源部门积极介入,把土地整治与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投资1.15亿元,整治土地2.1万亩,并对生态环境、矿山修复、空心村、人居环境改善、景观建设、河道治理等进行了综合整治。今日的濮公山慢慢成了网红打卡地,每天都有数拨儿“城里人”前来观山看水,徜徉在美景中。
来源:新华网日期:2020-08-16
古朴的老宅错落有致,干净的石板路从村头蜿蜒至村尾,路边店铺林立,孩童在小河边嬉戏,游客在拱桥上谈笑… …一走进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熙岭乡龙潭村,这个掩映于青山绿水间的传统古村落,就向记者展现出独具特色的乡村美景。“新村民”落脚龙潭村后,在村里开起咖啡馆、书屋、音乐吧、美术室、民宿… …热爱乡村文创的他们,利用互联网聚集流量,引得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夏兴勇说, “建设初期,村里的公共设施、 ‘新村民’认租的古宅都由村委会雇用村民修建、修缮。”游客越来越多,村民又陆续跟“新村民”学习经营餐馆、民宿。如今,村民的钱袋子鼓了,文化生活更加丰富,闲暇时喝茶聊天,兴起时唱歌跳舞,共同展望着龙潭村的美好未来。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日期:2020-08-16
沂蒙老区通了高铁,眼界宽了,世界小了,乡亲们笑了。搬出“水窝子” ,共奔好日子,黄河滩区群众梦圆了。家乡变富、变靓了,大学生回来了,村里年轻人多起来了… …在山东采访,这是记者印象最深的几个图景。而这些图景中,无不洋溢着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这些笑脸漾着满足,淌着幸福。济宁市泗水县率先启动“乡村振兴合伙人”试点,突出人才、文化、艺术文创与当地农业农产的相融与带动,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形成了“研学+文创+艺术+教育+农业+旅游”的六位一体化发展格局,成功破解了人才要素参与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不足问题。
来源:光明日报日期:2020-08-16
除了产品,还想让大家了解我们的团队… … ”在手机前直播的是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江南镇梅洋村党支部书记陈燕金。她的身后,一群身穿文化衫的妇女正在制作梅花酥。她们围着长桌,有的在炒制甜品,有的在包装成品。制作销售梅花酥是陈燕金带着“姐妹乡伴”乡村创业团队围绕“梅”做文章的第一步。团队主打产品为梅花酥、梅花糕、梅花蜜、梅花酿等伴手礼, 2019年销售额30多万元。为开辟生态旅游新路径、带动村民增收,梅洋村成立了连江梅妍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带动旅游业发展,还通过推行“党支部+合作社+村民+姐妹乡伴”发展模式,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梅洋村驻村副书记陈如杰说。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日期:2020-08-16
“欢迎下载‘ e福州’获取最新疫情信息。”记者抵达福建福州机场出示了全国通用的健康“绿码”后,机场防疫工作人员便向记者推荐了这款早有耳闻的福州“神器” ,一下子感受到这座已连续举办两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城市的数字化气息。”作为福州城市绿道与慢行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福道将周边的5个公园和10多处自然人文景观串成福州的“绿色项链” ,在设计上充分考虑各年龄段市民的休闲、健身需求,无论是推着婴儿车的父母还是腿脚不便的老人,都能沿着福道,步入山水园林,感受健康生活。”为了让记者给他拍照,站在古厝中的黄育仰,特意整理了仪容,绽露出笑容,眼神透出对宏琳厝满满的深情与对未来的期待。
来源:光明日报日期:2020-08-16
阵雨过后,三面环山的古村落,平添了几分意境。这里是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四都乡平田村,老屋改造而成的扎染坊、艺术家工作室、农耕展览馆高低错落,现代元素与传统村庄浑然一体。“你们看,这面条放了十几分钟却一点不坨… … ”衢州市柯城区万田乡乡村振兴综合体的直播间里, 48岁的沟溪乡斗目垅村村民陈家胜正在展示自家生产的面条, “现在直播一次至少能卖掉1000斤面条,以前一个月都卖不了这么多。截至今年6月,宁波共建成文化礼堂1919家,力争到今年年底实现500人以上的村文化礼堂全覆盖。
来源:人民日报日期:2020-08-16
车在山间行,山在云雾中。从浙江杭州市区开车到桐庐县莪山畲族乡要两个多小时,路上森林、峡谷、瀑布等景观美不胜收。当一排排错落有致的畲族小楼映入眼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就到达颇有名气的“中国畲族第一乡”了。蓝天下、山峰旁、广场上,莪山畲族乡新丰民族村戴家山自然村的畲族群众边舞边唱,锣、鼓、钹的打击节奏悠扬欢快,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欣赏、拍照留影。“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认识畲族彩带,体验彩带编织,感受畲乡文化。”受母亲钟杏秀影响, “ 90后”雷苏文从大城市回到莪山,在畲族彩带的编织中成就梦想, “不仅收入,在精神上、文化上也要同步奔小康。”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日期:2020-08-13
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 。牢记嘱托的福建省宁德市,近年来接连引进宁德时代、上汽宁德基地、青拓、中铜、宁德核电等企业。在这些行业“巨无霸” “独角兽”的带动下,闽东的社会经济发展形成腾飞之势,人民群众快步走向幸福又美好的小康生活。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种地,到后来卖茶叶卖农产品,再到2017年在改造后的祖屋开办“幸福茶馆” ,王光朝和家人一步步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生活。“发展海洋经济、海洋文化、海洋科技,霞浦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致富梦想,迎来更美好的小康生活,我们有这个信心。
来源:光明日报日期:2020-08-13
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的乡镇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几乎在每个村都能看到“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的宣传标语和漫画。说起这一治村“法宝” ,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宁海县委书记林坚介绍,着眼于农村小微权力规范行使,宁海梳理并颁布《村务工作权力清单三十六条》 ,将涉及集体管理事务的19个事项和17项便民服务举措,通过晒权力清单的方式,推进村务工作阳光运行。村干部决定按照村级重大事项“五议决策法”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最后将终端池与村民房子间的距离定为50米。随着“ 36条”深入实施,宁海县基层治理成效渐显,当地反映村干部问题信访量下降了80%以上。2019年, “ 36条”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日期:2020-08-13
摊面糊、打鸡蛋、刷酱、打包,不出两分钟,高师傅便做出一份可口的煎饼果子。这里是“盒小马”上海首店,开在上海黄浦区一家商场B2层— —地铁13号线世博会博物馆站出站口,由早餐档口与保温自动取货柜组成,现场售卖,网上也能下单。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周岚介绍,生活服务领域正成为上海电商增长的重要引擎,呈多点爆发态势。今年4月, 《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 2020 — 2022年) 》发布,提升发展在线医疗、拓展生鲜电商零售业态、优化在线金融服务、深化发展在线文娱、创新发展在线展览展示、大力发展新型移动出行等被明确为重点。上海,正打造在线经济发展新高地,助力美好生活。
来源:人民日报日期:2020-08-13
近年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智能化应用取得突破性进展,生活便利已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日期:2020-08-10
这些年来,我国抓住了信息革命的机遇,在政府部门和相关行业、企业共同努力下,信息化、智能化快速发展,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解决了信息互动、网络买票等一系列难点,出行靠一部手机全部搞定,说走就走才成为现实。”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千百年来憧憬的小康梦想即将实现,人民群众正在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路上阔步前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日期:2020-08-10
多年来,杭州始终致力于协调发展,走向高水平全面小康。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说,杭州要让发展更稳、实力更强、城市更美、人民更幸福,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新华社日期:2020-08-10
精简公积金提取业务流程,是盘锦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盘锦市以“互联网+”为依托,以大数据为基础,以提升民生服务和城市治理为方向,大力推进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和各部门智慧化应用平台等项目建设。“
来源:人民日报日期:2020-08-10
今年65岁的朱圣林家住扬中市八桥镇红旗村。由于本人、妻子、儿子、儿媳都有残疾,尽管一家人享受残疾人保障以及低保政策,但老两口、儿子儿媳劳动能力有限,孙子还在上小学,一家人的生活十分拮据。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日期:2020-08-10
内蒙古地处祖国北疆,是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集中、危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对内蒙古工作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努力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来源:人民日报日期:2020-08-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日期:2020-08-05
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曾是国家“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县,贫困人口32000多人,近些年,当地靠着发展黄花产业带领百姓逐步脱贫。今天(8月4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我们就走进大同市云州区看一看。
来源:央视网日期:2020-08-05
7月的夏日,行走在辽宁大地,处处洋溢着绿色生态和人文特色的和谐之美。世界文化遗产地6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9项、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2个……自然资源与文化遗产形成了辽宁旅游发展的特有品牌。
来源:光明日报日期:2020-08-05
截至目前,平顺县种植包括潞党参在内的各类中药材62.76万亩,2019年带动3.5万贫困人口人均增收4100元。今年2月,平顺县脱贫摘帽。
来源:人民日报日期:2020-08-04
“小康生活就是现在这样,挣钱多,愁事少,有盼头。”谈起小康,勤劳的辽宁农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作为我国农业大省,辽宁富饶的土地为百姓的小康生活提供了坚实的粮食基础。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其科学的生产、养殖方式和现代化的销售模式,更为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带来了幸福生活的新希望。
来源:光明日报日期:2020-08-04
山西省汾阳市贾家庄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依靠艰苦奋斗,在盐碱地上改变穷貌;进入八九十年代,这里发展起水泥厂、焦化厂等20多家村办工业企业,集体经济快速壮大。现如今,贾家庄村重整行装再出发,正向着建成富裕文明宜居的小康村阔步前行。
来源:人民日报日期:2020-08-04
在辽阔的呼伦贝尔草原上行进,长时间的车程后会看到成群的牛羊与放牧人,让人猛然间意识到,眼前的风景,正是牧民的生计。这个古老的职业,在现代化洗礼下,发生了什么变化,牧民又过着怎样的生活?
来源:光明日报日期:2020-08-04
保安打辞职报告的第二天,物业就发布招聘信息,新来的保安“无缝对接”上岗……7月31日,兴化市昭阳街道时代嘉园小区西门,红色的招聘启事还没来得及撤,小区物业负责人万舜清告诉记者,“居民对小区安全防范格外重视,我们一点都不能马虎。”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20-08-02
宿迁市宿城区近年来累计建成30个家门口就业工程和4个扶贫产业园区,厂房面积21万平方米,经营性扶贫资产突破1.8亿元;支持“藕遇养小龙虾”、陈集葡萄、罗圩蔬菜等13个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建设,促进32个村居流转土地1.4万亩,实现产业项目经济薄弱村“全覆盖”;并依托家门口就业工程特色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就业培训4508人,创业培训640人,支持712人成功自主创业,让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20-07-31
走进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的万亩茄子种植基地,农民们正忙着采摘。在“地无三里平”的贵州,整合资源打造这样的万亩坝区并非易事。
来源:人民日报日期:2020-07-26
枸杞红了好日子、“金”牛拓宽战贫路、紫葡萄串起富民链、滩羊烹出新生活、点“草”成金生态美……从昔日十年九旱、土地贫瘠的单调土黄色,到如今多彩增收之路宽又阔,曾被视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地区之一”的西海固,如今换了新模样。
来源:新华社日期:2020-07-26
“忆往昔,泥土墙,茅草房,支口锅来铺张床;到如今,小青瓦,白粉墙,真皮沙发弹簧床”,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石门乡的顺口溜,道出了当地发生的巨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日期:2020-07-26
酷暑炎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进贵州省威宁县迤那镇中海村。顶着烈日,村民李元忠在基地里锄草,虽然脸上晒得通红,但嘴里时不时地哼唱几句小曲。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日期:2020-07-26
梁云文化大院成立于2012年,成为宁夏第一家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也是固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大院。
来源:光明日报日期:2020-07-26
小吃街上,数据共享,街摊管理转型升级;养老院里,智能监测,精准照料,老人们安享晚年……说起大数据应用带来的身边变化,不少贵州贵阳市民感慨:“原来,大数据还能这么用!”
来源:人民日报日期:2020-07-26
让村民喜洋洋的“喜羊羊”是什么?光种粮也能增收奔小康?北大清华的“学霸”来小山村干啥?记者近日行走在巴山蜀水间,乡村里的新鲜事儿一串串,改革的春风、人才的注入、创新的驱动,让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荡起层层涟漪。“ ‘学霸’书记,今天得不得收鸡蛋,新鲜的哟… … ”在广安市革新村,村民张婆婆一见到驻村第一书记金达芾,亲切地招呼着。龙安柚、剁椒酱、土鸡蛋、香肠… …如今,革新村已开发出生鲜水果、加工调味品、腌腊制品、禽蛋制品等5大类、 15种电商产品在线销售,仅今年上半年就为村民增收近45万元。
来源:新华社日期:2020-07-22
在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46岁的龙楼村村民朱兴旺小有名气。
来源:人民日报日期:2020-07-18
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干埇村山鸡养殖基地里,郁郁葱葱的橡胶林里坐落着一栋栋标准化养殖大棚。基地饲养员、脱贫户覃国光按下自动饲喂机按钮,饲料便顺着管道投入各栏舍。
来源:新华社日期:2020-07-18
位于粤北山区的连樟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连樟村考察时说:“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连樟村民通过发展现代农业等手段,踏踏实实地奋斗,将昔日的贫困村打造成了面貌一新的“幸福村”。
来源:央视网日期:2020-07-18
品黄皮、看古树、住民宿……7月11日,两辆旅游大巴带着近百位游客来到海南省儋州市大成镇新风村,享受美好周末时光。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日期:2020-07-18
一幢幢新房拔地而起,一条条整洁平坦的村道通向家家户户,一排排明亮的路灯沿路而设。地处海南省中部山区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保蕊村,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村,2017年起,村庄借助危房改造与基础设施建设推进62户村民建新房,村里人搬进了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光明日报日期:2020-07-18
耗时15年耗资2000万,姑苏城内,600多米的中张家巷河迎来“重生”。60年前,填埋河道变成街巷;而今,拆房挖路为河让道。一条河,见证城市蝶变,留住生态“底色”。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20-07-14
来源:盐阜大众报日期:2020-07-08
落日江边,三三两两的渔船点缀着江岸,散发着岭南水乡的独特韵味……记者一行走进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在白鹭、芦花和驿道旁,感受乡村之美。
来源:人民日报日期:2020-07-15
来源:光明日报日期:2020-07-15
“轻似剪,双舻飞箭,流如云彩云星汉… … ”姑苏城内,沧浪亭下,一曲婉转悠长、含蓄典雅的水磨调,再现了沈复夫妇“布衣菜饭可乐终身”的诗意生活。这出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进入市场,非但没有曲高和寡,反而场场爆满,印证了文化消费的蓬勃发展。腰包越来越鼓,脑袋越来越富, “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的全面小康,在江苏落地成一个个鲜活的画面。后来生活条件好了,补贴家用的生计变成了收藏的爱好,一发不可收拾。老秦的这个“败家”爱好,节俭了一辈子的老伴并不十分支持。但每次被问到这个问题,老秦总是嘴硬: “不愁吃不愁穿,还不能有个爱好?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20-07-07
为了让老人吃上一口热饭,在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三方联手,每天为困难老人点对点接力送餐,一粥一饭尽显民生关怀。这背后,是一个协同一致、高效运转的社会治理体系所提供的强大支撑。小康路上,江苏各地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百姓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一套智慧系统接入了民政、城管、社会保障等多个部门,通过信息共享,方便居民办事。”高店社区党总支书记秦菊香介绍,这些社会组织不需要向社区交租金,但作为补偿,必须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一定的服务。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关键也在基层,而社区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20-07-06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江苏南通正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沿着党中央规划的宏伟蓝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完美收官。5月16号,如东县人社局还联合县残联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为就业困难的残疾人群体搭建就业平台,让更多弱势群体实现就业,让他们在全面奔小康的道路上共同前行。“今年我们举行了技能人才专场招聘会、就业脱贫岗位(援助)招聘会、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员的岗位专场招聘,我们对残疾人还开展了“就业助残、决胜小康”的专场招聘会,对退役军人、军嫂,我们也开了专场招聘会,针对性是非常强的。
来源:掌上南通客户端日期:2020-07-04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蒋王街道位于扬州主城西南门户,近年来,蒋王片区持续推进片区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初步建成了基础设施完善、产业结构合理、人居环境优越的“绿扬新城” 。其中东部半岛地块约100亩打造互联网+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中部打造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云锦水街3万平方米的互联网+金融及配套服务,西部核心区地块则打造互联网+传统优势产业集聚区。围绕“绿扬新城、水邑蒋王”目标,近年来,蒋王还新建、整治辖区河道,实施村庄河塘疏浚工程,做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同时,新建半岛、师姑塔等一批公园广场,为百姓打造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来源:扬州新闻日期:2020-07-04
“这里原来是我家的房子,现在已经大变样了,这边是灯具文化创意区,那边是文化中心… … ”今年62岁的蔡建平,是常州钟楼区邹区镇安基村的村民,去年年底他带着88岁的老母亲搬进了三层楼的新房。除了自己居住,蔡建平还出租了一层,增加点收入,他说: “现在租金大概5万多块一年,翻倍了。刘志峰说,希望通过安港融合新规划,加快形成钟楼城乡融合新样板,补齐北港片区发展短板,突破园区升级瓶颈,真正让安港片区城乡融合新发展成为钟楼开发区西进见行见效、推动钟楼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新引擎。
来源:常州日报日期:2020-07-0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着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从今天( 7月2日)开始, 《新闻联播》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播发本台记者从基层一线发回的报道,聚焦各地群众守望相助的奋斗实践,讲述华夏儿女拥抱小康生活的生动故事,生动展现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显我们党担当使命、一诺千金的不懈追求,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她家的墙上,贴着一张“脱贫光荣证” ,她说,最让她心里踏实的是这个证上最后的一句话: “脱贫后,所有帮扶政策继续享受” 。
来源:央视网日期:2020-07-03
来源:交汇点新闻日期:2020-07-02
来源:现代快报日期:2020-07-02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经过党和人民的接力奋斗,我们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历史时刻,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为之奋斗的期盼即将变成现实。从今天起,新华日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记者将用一篇篇沾着泥土、带着露珠、来自一线的报道,生动呈现江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伟大实践,讲述新时代奋斗者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动人故事,反映广大群众平凡生活中的温度与感动,激励全省人民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昂扬的姿态,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奋力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20-07-02
开栏的话:“民亦劳止,汔可小康。”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为之奋斗的梦想终将成真。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连日来,新华社记者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走进火热的生活,记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脱贫攻坚带来的山乡巨变,聆听广大人民群众自强奋斗、团结携手奔小康的时代交响。
来源:新华社日期:2020-06-30
中宣部11日举行“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启动仪式,全面启动“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20-06-12
常州如何用实干回答省委省政府赋予的“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的重大命题?6月16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策划的“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全媒体行动走进常州。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常州要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争分夺秒、开足马力,坚定不移抓项目,矢志不渝抓创新,持之以恒抓环境,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科技创新、社会创新、思路创新提升城市能级。擦亮“工业智造、科教创新、文旅休闲、宜居美丽、和谐幸福”五大明星城的名片,让常州成为一座让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城市。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20-06-16
16日,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江苏段采访落下帷幕。5天时间内,中央和省市媒体100余名记者深入苏州、南通和南京等地基层一线,用文字、画面和声音记录江苏百姓的小康故事,用心用情书写江苏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的精彩篇章。在采访团的眼中,江苏的小康是什么样子?在南通市崇川区观音山街道,轻度智力残疾的李汉林在社区的帮扶下勇敢迈出融入社会的“第一步” ,对葡萄生长规律了如指掌的他,如今已是观音山科技种植园的“壮劳力” … …拔穷根、同富裕,小康路上,江苏不让一个人掉队。从偏僻的荒滩村变身“华夏第一钢村” ,张家港永联村的蝶变,就是江苏人能干会干、努力追寻小康生活的生动写照。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20-06-17
从宿迁市宿豫区城区出发,沿S324省道车行20分钟后,见到一条宽6米的水泥路向南延伸,关庙镇水汉社区展现在记者眼前。水汉村还先后获批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全省绿化示范村居,并被宿迁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脱贫示范村居。2018年,该村155户搬入新房,其中包括34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他们入住后还享受社区水电等各类补助政策,其余搬迁农户进城入镇购买商品房。水汉社区稻虾共作合作社负责人高行其介绍,村里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吸纳带动有创业意向的低收入户依托合作社创业,没有创业能力的低收入户通过获取土地流转收益、劳动报酬和入股分红等,实现增收脱贫。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20-06-18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泰州将在哪些方面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在推进民生幸福方面有哪些重点部署?6月24日上午,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策划实施的“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全媒体行动走进泰州。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20-06-24
产业层次由低到高、城市面貌由旧到新、生态环境由灰到绿、社会发展由慢到快… …徐州转型蝶变,见证逐梦小康的动人实践。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匡正发展理念,提升发展境界,徐州在全面小康路上,将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奋力开创徐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放眼当下,无论是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还是幸福徐州“大家庭”的共建,无论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还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徐州“领跑”的姿势越来越稳健, “示范”的效能越来越放大。积小步为大步、积小胜为大胜,一个英姿勃发的徐州正阔步走来!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20-06-15